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实验室专利快速预审备案已通过 ,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可申请办理快速预审服务

2021.03.26

深圳湾实验室在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预审主体备案均已通过。实验室拟提交专利申请属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核准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领域的,可在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办理快速预审服务;属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核准的新能源和互联网技术领域的,可在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请办理快速预审服务。

什么是专利快速预审服务

专利快速预审服务是指专利申请正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之前,由保护中心预先对申请文件进行的前置审查,使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进入快速审查通道,缩短审查周期。

专利快速预审服务流程

图片1.png

(资料来源: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专利快速预审服务的优点

符合条件且按照相关要求配合完成预审工作和快速审查工作的,发明专利的授权周期可缩短为「3-6个月」(正常申请平均审查周期为22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的授权周期可缩短为「1个月」左右,外观设计专利的授权周期可缩短为「10天」左右。

专利快速预审服务提交的条件

一、拟提交快速预审服务的专利申请应为新申请,即未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没有申请号和申请日的专利申请。

二、不属于以下情形:

(一)按照专利合作条约(PCT)提出的专利国际申请;

(二)进入中国国家阶段的PCT国际申请;

(三)根据《专利法》第九条第一款同一申请人同日对同样的发明创造所申请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四)分案申请;

(五)根据《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七条所规定的需要进行保密审查的申请;

(六)存在低质量问题;

(七)涉及国家安全或者重大利益;

(八)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

撰稿 | 科研部 潘文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