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警钟长鸣 | 部分教育、医疗机构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

2022.03.31

科研失信行为是指在科学研究及相关活动中发生的违反科学研究行为准则与规范的行为,应根据《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对责任人进行调查和处理。科研失信行为责任人是党员或公职人员的,还应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给予党纪和政务处分。责任人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应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给予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应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肃惩处违规行为,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我们分享两则有关论文问题的通报。

一、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黄江龙、金亦为共同通讯作者、梁彩倩和符永玫为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The effect of miR-224 down-regulation on SW80 cell proliferation and apoptosis and weakening of ADM drug resistance”。经调查,该论文存在代写、伪造实验数据行为。对黄江龙(与其他论文合并处理)作出如下处理:取消研究生导任职资格,不予聘任教师职务,取消晋升职务职称、申报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考核评优等资格10年,留党察看2年,降低岗位等级两级;对金亦作出如下处理:取消研究生导师任职资格,不予聘任教师职务,取消晋升职务职称、申报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考核评优等资格7年,撤销主任医师专业技术任职资格,降低岗位等级一级;对梁彩倩作出如下处理:取消晋升职务职称、申报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考核评优等资格5年,终身不得申请认定研究生导师资格,不予聘任教师职务,降低岗位等级一级;对符永玫作出如下处理:取消晋升职务职称、申报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考核评优等资格5年,终身不得申请认定研究生导师资格,不予聘任教师职务,降低岗位等级一级。以上人员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批评,记入学校学术诚信系统。

(通报链接:http://xuefeng.sysu.edu.cn/gzdt/1398704.htm

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王行环为通讯作者、陈乐仲为第一作者的论文“MiR-203 over-expression promotes prostate cancer cell apoptosis and reduces ADM resistance”。经调查,该论文存在买卖论文、不当署名的行为。王行环对论文投稿、撰写等不知情;对陈乐仲作出如下处理:科研诚信诫勉谈话,暂停国家财政资助科研项目申请资格2年,撤销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

(通报链接:http://xkjspt.znhospital.cn/tzgg/8840.jhtml

以案为鉴

2019年0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

《意见》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技工作全过程,筑牢科技界共同思想基础。坚持价值引领,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弘扬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改革创新,大胆突破不符合科技创新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制度藩篱,营造良好学术生态,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坚持久久为功,汇聚党政部门、群团组织、高校院所、企业和媒体等各方力量,推动作风和学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拼搏创新提供良好政策保障和舆论环境。

《意见》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我们要把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结合起来,主动发现、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并视情节追回责任人所获利益,按程序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实行“零容忍”,在晋升使用、表彰奖励、参与项目等方面“一票否决”。科研项目承担者要树立“红线”意识,严格履行科研合同义务,严禁违规将科研任务转包、分包他人,严禁随意降低目标任务和约定要求,严禁以项目实施周期外或不相关成果充抵交差。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按照对科研成果的创造性贡献大小据实署名和排序,反对无实质学术贡献者“挂名”,导师、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在成果署名、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侵占学生、团队成员的合法权益。对已发布的研究成果中确实存在错误和失误的,责任方要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开和承认。不参加自己不熟悉领域的咨询评审活动,不在情况不掌握、内容不了解的意见建议上署名签字。压紧压实监督管理责任,有关主管部门和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要建立健全科研诚信审核、科研伦理审查等有关制度和信息公开、举报投诉、通报曝光等工作机制。对违反项目申报实施、经费使用、评审评价等规定,违背科研诚信、科研伦理要求的,要敢于揭短亮丑,不迁就、不包庇,严肃查处、公开曝光。



供稿 | 党群工作部 陆 文

审核 | 吴 峰

编辑 | 鲍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