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警钟长鸣 | 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因受贿罪获刑十年

2022.12.05

2021年6月9日,北方工业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沈志莉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同年6月28日,沈志莉因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一、案情始末

沈志莉,女,1962年6月出生,辽宁昌图人,1981年7月参加工作,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2004年2月任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2006年11月,任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2015年12月,任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2017年12月,任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2020年5月,北京市委巡视组对北方工业大学等市属高校党组织开展巡视后,向市纪委监委移送了沈志莉有关问题线索。2020年11月2日,市纪委监委对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于同日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沈志莉政治品行恶劣,多次匿名诬告,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车私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组织观念淡薄,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违规为他人在干部、职工的录用等工作中谋取利益;沉迷美容,生活奢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

沈志莉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沈志莉开除党籍处分;由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2021年6月28日,法院以沈志莉犯受贿罪,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

二、象牙塔内黄粱,初心迷失一场空

2021年7月6日,北京市组织高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所谓“以案四说”,是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短片,主角正是沈志莉。

“我践踏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对不起我的那些学生,我是他们的反面教材。”警示教育片中沈志莉忏悔道,“我没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权力把我关进了笼子里。”

2021年7月12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了短片中播放的沈志莉违纪违法问题部分细节:

沈志莉的主要违纪事实中,被列于首位的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06年至2020年间,因工作与他人发生矛盾,沈志莉先后20余次向中央纪委、北京市纪委、市委巡视组、市教委等多家单位进行匿名诬告,涉及2所高校及市委教育工委8名局级领导干部,对学校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直至组织审查期间,沈志莉才承认所谓的匿名举报是其为了发泄个人不满,故意编造。”北京市纪委常委李威接受中国纪检监察报采访时说。

沈志莉利用长期分管学校人事工作的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以权谋私,接受他人请托,收受巨额贿赂,不顾招聘规定、招聘条件及工作程序,先后帮助20余人安排工作,16人因此解决北京户口,11人入职北方工业大学担任教师、辅导员或行政管理人员。更为恶劣的是,她默许个别人员入职后不到岗、解决北京户口就离职。其中,一个在校时间为零、工作经历为零、档案信息为零的“幽灵干部”,竟堂而皇之地占用了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宝贵名额,直至市纪委监委调查期间,学校才得知有此人存在。

据法院认定,沈志莉的受贿犯罪集中发生在2010年至2020年间,收受贿赂包括人民币、美元、手表、美容美发卡、旅游费用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98万余元。

在对抗组织审查方面,沈志莉曾召集个别老师、毕业生分批将收受的大量财物进行转移。她还丧失理想信念,“参加迷信活动”,曾高价请从事封建迷信活动的“小龙仙”“念咒画符”“作法祛灾”。

自2010年起,沈志莉逐渐沉迷于美容消费,生活奢靡,至案发前已累计消费450余万元,单次美容消费高达69万元;由于其过度追求外在形象,购买服装单次消费高达20多万元。

沈志莉在纸醉金迷中做了十年的“美”梦,忘记了初心使命,终被纪法警钟敲醒,等待她的是十年牢狱生活。

三、以案促改

2020年11月3日,缪劲翔在沈志莉被留置后的第二天担任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昔日的业务骨干,缘何成为今日的阶下囚?这个问号深深地打在缪劲翔心中。

“班子成员出现违纪违法行为,党委负有不可推卸责任。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重整旗鼓再出发!”缪劲翔代表班子在警示教育大会上郑重表态。

通过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召开民主生活会、把常委会开到二级学院,深入调研学校的政治建设和事业发展,缪劲翔认为,领导干部分管某项工作的时间长,分工多年未做出调整,出现权力真空地带和廉政风险点,导致在进人程序等重要关卡随意弄权,是沈志莉分管人事等重点领域达十年之久,“靠校吃校”手段多样,将工作分工变成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的直接原因。而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校党委抓党的政治建设、理论建设、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内政治生活、日常监督等不到位。”

沈志莉案发后,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召开了多次民主生活会,加强落实党委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堵住制度、规则和程序的漏洞,防范各环节的风险点和空白点。真管真严、敢管敢严,严肃党内的政治生活。整改扎实有效、不走过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落实整改、推动教育发展的动力。

北方工业大学纪委也通过重要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和监督检查决策部署落实等方式,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协同贯通、一体落实。重点围绕干部选任、人才引进、招生就业、师德师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科研经费使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塑造浓郁的廉洁文化气息、鲜明的崇廉尚俭导向。



供稿 | 党群工作部 陆 文

审核 | 吴 峰

编辑 | 鲍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