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高校师生和科技工作者畅谈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体会

2021.07.02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奋强 通讯员 杨许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出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光明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亦是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记者注意到,地处光明科学城核心区的新湖街道,率先进驻光明的深圳湾实验室,全面推进科学城建设的职能部门,都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作为光明科学城的核心区,新湖街道这片热土上,正到处呈现出犹如深圳特区创业之初的干事创业激情。新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宏告诉记者,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贯穿新湖事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将党建引领重大项目攻坚的传统发扬光大,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奋勇前行,凝聚起发展的蓬勃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服务保障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带领街道广大党员干部,高质量高颜值将新湖打造成为国家级战略“新高地”!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突出青年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深圳湾实验室作为新型科研机构,将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聚焦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医学工程三大研究方向,勇于承担国家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任务。深圳湾实验室将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特区精神,坚持“科技领跑”理念,以“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的姿态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创造青年队伍品牌,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积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王崇峰向记者透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争做代表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就要多管齐下:一是对标世界一流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争取鹏城云脑Ⅲ落地,力争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二期年内动工建设,有序推进合成生物研究等已开工大设施的关键设备平台搭建,加快精准医学影像等大设施建设前期工作,加快形成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二是瞄准国际领先集聚高端科研机构平台,持续提升科学“集中度显示度”。推动深圳市神经科学研究院等已入驻机构平台高水平运作。加快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等省实验室建设。积极引进集聚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光明科学城中科院基地。推动中山大学·深圳、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等研究型大学高水平发展,培育输送优秀的科研和创新人才。三是顺畅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建设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等产业转移转化平台,全面探索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平台、关联企业深度融合。积极谋划建设一批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

(原标题:光明科学城:高质量高颜值打造国家级战略“新高地”)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王海荣 记者 袁斯茹

“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7月1日,在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后,一名科研人员在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寄语树上留下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深情祝福。当天,深圳各高校、科研院所都组织集中收看了大会电视直播,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深圳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深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清泉说,作为一名在高校工作的共产党员,他深感责任重大。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圳大学是改革开放后创办的大学,我们的初心使命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强党的建设,把深圳大学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不断提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深圳大学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为党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基宏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最根本的就是要教育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同进步、共成长,教育学生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真正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校上下将为早日建设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示范性一流应用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努力学习 报效祖国

对于深圳北理莫斯科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系本科学生石宴宁来说,这个“七一”格外有意义,因为她在6月30日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当谈及未来时,她表示:“我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事迹,报效祖国。”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研一学生孙英博表示:“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深圳青年大学生和青年党员,我们要有时代责任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哈工大(深圳)电信学院2021级研究生何昊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对此颇有感触。我会潜心钻研,努力开拓,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

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表示,深圳湾实验室作为新型科研机构,将坚定不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聚焦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医学工程三大研究方向,勇于承担国家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任务。深圳湾实验室将继续坚持“科技领跑”理念,以“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的姿态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

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及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的近200名优秀党员代表收看了此次直播,深圳先进院的37个党支部也分别进行线上观看。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表示,科技创新是民族复兴进程中的重要战略力量,党员科研工作者应该加强创新,砥砺奋进。


文章来源 | 深圳特区报

编辑 | 鲍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