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新春走基层 | 深圳湾实验室:风劲帆满快行舟

2022.02.07

虎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一大清早就忙碌起来。特聘研究员蔡羽轩早早来到实验室,关闭紫外线灯,换上实验服,戴上丁腈手套,消毒后和同事一起将-80℃超低温冰箱里的一个个小试管拿出来。试管中装的是冻存的人源细胞系,接下来需要放在培养皿中,再放入37℃的恒温培养箱培养。下午,蔡羽轩要和同事一起做分子克隆工作,周期从几天到一两周。

图片1.png

蔡羽轩一边操作一边说:“人体中有上万种不同的蛋白质,几乎所有的疾病都和蛋白质异常有关,许多蛋白质我们尚未完全了解其生理作用。我们团队的工作是着重于发展新方法来调控细胞内不同蛋白质的功能,进而对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新工具和新思路。”

图片2.png

目前,蔡羽轩团队正专注于肿瘤疾病相关的蛋白质活性调控的研究,“希望今年的科研项目能更进一步,让科研成果能走出实验室,服务并回馈社会。”蔡羽轩说,春节假期他虽没有来实验室,但每天早上7点就起床,花半天时间在家整理数据、写文章,希望能加快研究工作。

蔡羽轩说:“实验室有顶尖的科学家和团队,多数的生命科学子领域都能在实验室内部找到对应的专家,这些支持对于研究创新、发展新课题、建立新合作都是不可或缺的。未来我们希望能开发出突破性的方法来达到快速和专一地抑制细胞中任何一个特定蛋白。”

图片3.png

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院士表示,新的一年“风劲帆满”,实验室建设、一大批创新药物研发项目有序开展,有望在今后几年实现产业转移,为深圳和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药通道,不断向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高地迈进。

供稿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编辑 | 鲍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