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商报 | 加快建设公共技术平台 深圳湾实验室推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

2023.02.10

深圳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持续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共享。1月4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深圳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已整合分析仪器、计量仪器、电子测量仪器、医学诊断仪器、工艺试验设备、计算机及其配套设备等14个类别的大型科研仪器。

据统计,深圳市纳入平台管理、单台套原值超过50万元(含)且利用市财政资金购置的科研仪器数量为4886台套,总原值79.03亿元,开放率为100%,使用率达109.1%。

1.png

以深圳湾实验室为例,该实验室作为广东省实验室,在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大型科研设备潜能,提升利用范围,为中小企业提供急需的数据结果分析服务。

“我们要求公共技术平台管理的大型仪器对外单位提供充分的开放共享服务,在机时使用上为外部单位提供机时保障。其中,一般平台大型仪器可对外开放共享的机时不少于总运行机时的10%。” 深圳湾实验室平台部负责人郑波说。

目前,深圳湾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已向深圳市疾控中心、深圳市药检院、中大七院、深圳有为技术集团、百葵锐(深圳)生物科技等近2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仪器开放共享服务。

2.png

郑波坦承,实验室在开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如内外机时协调、企业用户的沟通等问题,部分中小企业缺少对样品的制备经验,以及对相关数据的分析能力等。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供从样本制备到数据分析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同时对相关单位的技术人员进行了培训,协助他们提高了相关技术研发能力。”

去年底正式印发的《深圳市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重大科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适用范围、开放与共享、考核与奖惩、新购评审与评议等内容。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是支撑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郑波指出, 伴随《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的落地,深圳市科技生态将更具活力。“创新型中小企业既可以节省大型科研仪器购置、运维及更新换代的成本和时间,又能借助研究机构的智力资源加速研发过程,从而催生更多的科研成果和创新性产品和服务,形成开放共享的良好科创生态。”

3.png

谈及下一步的“开放共享”计划时,郑波表示,深圳湾实验室将进一步贯彻国家、省、市的各项政策要求,并计划设置专岗负责大型科研仪器的对外开放共享服务。同时,实验室公共技术平台拟与各仪器设备厂商共同推出高级技术培训服务,既提高实验室自身技术服务能力,也支持深圳市乃至大湾区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研发能力建设。

“深圳湾实验室既是大型科学仪器的管理单位,也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用户。我们将鼓励单位科研人员充分利用深圳市其他单位现有的科技资源,并适时出台制度,对使用外部大型科学仪器的实验室科研人员给予支持。” 郑波说。


文章来源 | 深圳商报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