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商报 | “本月初我们就会启动计划的招募” 深圳科研机构新年迎来加速度

2021.03.05

去年11月底,郭腾飞辞掉了美国的工作。12月1日,他正式加入深圳湾实验室,成为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并组建了自己的课题组,主要从事多模态神经影像、血浆或脑脊液生物标记物等数据分析并开展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研究。到今年3月1日,他的课题组已聚集了4名硕士、1名博士后。

加入深圳湾实验室之前,郭腾飞曾于2018年4月获得慕尼黑工业大学博士学位,2018年5月至2020年11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以博士后身份继续神经衰退类疾病的科学研究,主要利用多模态医学影像和脑脊液生物标记物研究老年人大脑神经衰退性疾病(AD)的早期发病特点。

事实上,郭腾飞所在的深圳湾实验室作为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里面集聚了相关领域的各类高水平科研人员,这为他高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

“我会把生物样本交给肿瘤研究所专门做基因分析的老师,化学组与转化中心这边也有专门做蛋白的老师,他们各种设备齐全,人员配备也很整齐,可以把蛋白这方面的测试交给他们做。我可以将关注点放在正电子化的成像上,特别是测AD疾病的正电子化的成像。”作为项目带头人的郭腾飞十分享受这种分工协作的感觉。

郭腾飞认为,十四五期间国家将推动布控重大疾病重点攻关,老年痴呆早期发病特征和发病机制是重点研究对象,这给他的课题组带来了机遇。

“本月初我们就会启动大湾区老年脑健康计划的招募,与深圳、珠海、广州等大湾区城市的社区、医院、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招募认知还没有损伤的老人,特别是有痴呆病家族史的老人开展这项研究。”郭腾飞说。

据了解,作为广东省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主导启动的第二批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深圳湾实验室的三个主攻方向包括肿瘤、代谢与心血管、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预防和干预。围绕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和医学工程研究三个方面,开展生物医学领域前沿研究,解决人口与健康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目前,实验室在职人员共计 644 人,其中博士 201人,高层次人才 64 人,科研技术人员占比为 83.23%。

依托这一高水平科研平台,科研成果也不断涌现,今年2月5日,深圳湾实验室肿瘤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张泽民及其北京大学课题组联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步召德课题组和季加孚课题组,在国际期刊《细胞》(Cell)上发表论文。该研究在单细胞水平对15个癌种内肿瘤浸润髓系细胞进行了系统性的刻画,比较了肥大细胞、树突状细胞以及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在不同癌种内的特性,为靶向不同癌种内髓系细胞的免疫治疗提供了重要依据。

内容来源 | 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