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央广专访 | 吴云东院士: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

2020.07.09

服务大湾区建设

打造高水平科学平台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发展是核心驱动力。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院士在采访中表示,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批高水准前沿性大型综合性科学平台的建设不可或缺。在此背景下,深圳市科创委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共同建立深圳湾实验室,聚焦生命科学领域,形成重大疾病防治、基础健康保障服务和前沿医疗技术突破的整体布局。

 3.jpg

2020618日,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成为首个入驻光明的重大基础研究机构,将整合粤港澳大湾区、全国乃至全球优势力量,开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前沿大科学协同攻关。预计5年内将建设200个科研团队,科研人员规模达2500人,形成包括中外院士在内的各类领军人才梯级队伍。

融合大湾区各方优势

打造平台、联合共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生命健康和生物医药研究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吴云东院士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经初步形成,港澳与广东各市具有各自不同的优势,具备融合发展、联合攻关的潜在条件,其中深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良好,已经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深圳湾实验室集聚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创新资源优势,在融合大湾区人员、技术、资金等方面做出了尝试。

吴云东院士介绍,在打造平台方面,以高水平科研机构建设为目标,以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交叉融合为特色,深圳湾实验室不仅整合了深圳市各研究机构的科研力量,还不断联合港澳科研力量共同打造研究平台,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建设粤港澳生物医学创新中心,充分利用各种配套支持政策,全面推动基础生物医学研究,科学高等教育的发展。

 4.jpg

在人才引进方面,深圳湾实验室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等10家单位联合共建,积极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合作,把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力量要联合起来。与港澳地区高校实行双聘合作制,与香港科技大学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计划,共同招收生命科学、化学方向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实行双导师指导,颁发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学位。目前,深圳湾实验室已经引进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家省市高层次人才有60余人,集聚了数十位国内外顶级的科学家参与实验室的建设。

在科研攻关方面。深圳湾实验室利用进境动物源性生物材料的通关便利,以及人类遗传资源过境政策放宽的优势,发挥深港合作的优势,利用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念,在新型生物医疗技术临床首试、新药临床试验、引进香港先进治疗技术、产品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推动设立国家药品评审中心和器械评审中心粤港澳的分中心,还将建立新药的国际多中心的临床试验基地,支持引进香港知名新药的临床实验中心,接受全球创新新药临床试验申请。

发挥大湾区窗口作用

打造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深圳湾实验室将作为深圳面向港澳地区乃至全球的窗口,为大湾区引进更多国内外的科技创新人才,吸引更多外来资金,为大湾区的创新发展注入新动力,开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创新基地。

截至目前,以深圳湾实验室为依托单位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共计22项,获得省基础与应用基础重大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新冠病毒科技攻关应急专项1项,参与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1项,发表论文80篇。其中在新冠病毒科研攻关中取得阶段性成果,实验室开发了新冠肺炎临床样品的高质量测序新方法,利用AI辅助设计新冠病毒抗体,虚拟筛选针对新冠病毒蛋白酶的应急药物,设计并制备抗新冠病毒蛋白类药物及冠状病毒侵入抑制剂,制定了病毒抑制与肺炎损伤免疫的协同治疗方案,为评估抗病毒药物、抗体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了技术支撑。

吴云东院士介绍,未来深圳湾实验室将以全方位、全周期生命健康保障为主线,以肿瘤、代谢与心血管、神经退行性疾病等重大疾病的预防和干预为重点,开展生命信息、生物医药、医学工程等方向研究,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与临床医学发展。


来源 | 央广网

记者 | 杨 振

通讯员 | 周雯瑾 梁宇

编辑 | 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