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小白成长记——我在深圳湾读博士

2022.04.19

湾豆说.png

陈钰羊同学于2020年8月入职深圳湾实验室并在传染病研究所汪涛实验室任研究助理,随后通过深圳湾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联培博士招生项目,于2021年秋季入读香港科技大学,现博士研究生一年级在读,主修化学专业。

本次应邀为我们分享在深圳湾实验室的工作经历及在港科大的学习生活,同时为大家介绍她申请联培博士的心得,希望能给未来有意向申请深圳湾实验室联培博士项目的学妹学弟带来帮助。



01 在深圳湾实验室成长

2020年还没本科毕业的我,由于各方面经验都比较匮乏,因此第一次尝试申请读博也在意料中失败了。但好在我的老师并没有放弃我,推荐我以研究助理的身份先到深圳湾实验室学习积累经验,于是我在2020年8月加入了深圳湾实验室结构生物学课题组,从失学儿童变成了打工人。

相较于几十个人的大组,我们结构生物学课题组的人不算多,但是小而精,因此可以让每一个人的潜力都得到充分发挥。在后来成功申请到读博之前,我在深圳湾实验室度过了小一年的快乐时光~实验室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来一批最新的仪器设备,想要用的仪器基本都能在整个大实验室找到,因此在这里的实验体验非常顺滑!传染病所也会定期组织各种培训和实践活动,跟着老师、专家和师兄师姐们在这里学习实践,我的知识面在这段时间里得到了极大的拓展。

培训照片.png

定期组织设备培训

这一年在实验室接受到的系统性的科研训练,得益于老师、师姐师兄的倾囊相授,让我从一个小白成长为可以独自承担课题的大白。除了日常的科研工作生活,实验室还会组织各种兴趣活动,丰富我们的闲暇时光。在此期间我参加过深圳湾实验室舞蹈小组、音乐小组等组织的活动,当时实验室楼上还有一个健身房,下班后去健身非常方便,因此在实验室的工作生活和在校园里的生活一般无二。 

羽毛球小组.png


02 再续读博梦

招生简章.png

深圳湾实验室官网招生简章

在实验室一年的时间里,有成长,有收获,也有对知识的不断渴望。当我再次留意到实验室官网上的招生简章时,深圳湾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吸引了我。

深圳湾实验室具有世界一流的科研团队和充足的科研经费,香港科技大学是TOP30的学校,二者强强联合,同时这个项目是“2+2”的教学模式。这意味着我既能体验境外的全英教学模式(第一年、第四年),又能回到深圳湾实验室继续和我的师兄师姐们一起搞科研做实验(第二年、第三年),毕业后拿到是港科大颁发的学位证书。最后在家人和老师的支持下,我决定申请港科大的博士联培项目,再续我的读博梦。


03 前期准备

按照项目的要求,我开始准备申请的材料。其中包括语言成绩、科研计划及导师选择等:

1. 语言成绩。例如雅思、托福,2年有效期。

2. 科研计划。计划书有规定的格式,可以查看项目申请材料的附件。科研计划的选题建议和意向导师提前商量,在确定了方向以后就可以动笔写了,写完初稿以后可以发给意向导师提前预览,注意留足修改科研计划的时间,毕竟赶DDL还是挺痛苦的。

3. 导师选择。针对两边的导师选择,建议浏览深圳湾实验室和港科大的官网,以及导师的主页,这个还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的,建议多预留时间。确定意向导师后,可以发邮件与导师取得联系。

尽管在申请期间遇到了香港暴乱、疫情暴发、境外签证暂停签发等事情,当时也担心自己的前途和人身安全,但最后在实验室的老师、同事们的帮助下,申博过程一切顺利,2021年秋季,我也顺利到港科大入学。


04 港科大初印象

对港科大的初印象是:海景大学!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港科大景色.png


05 港科大的学习生活

科大(HKUST)别称是stress and tension。校园内学习氛围特别浓厚,尤其是期末的图书馆一位难求。我选的课作业和考试都挺多,我仿佛回到了大一大二的时候,天天泡图书馆写作业。上课、开组会大家都是说的英语,下课后基本上都是说普通话。

研究生开学会有一个英语口语考试,随机抽取话题谈10分钟左右,话题范围不限。如果不能通过开学的口语测试,那就是第一学期多上一门课,上完课再考试,要是还考不过的话,那就要扣工资喽~(题外话,假如是传染病所的学弟学妹的话,我有自己整理的语料题库,可以倾囊相授,助你们通过考试哈哈)

这边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奈斯,假如遇到什么困难,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上的,大家都愿意互帮互助。出了校门,坐小巴和同学去外面闲逛~不会说粤语还是挺难的,这边会说普通话的群众还是占少数,所以我一般都坐九巴,可以按铃,不用自己叫站下车哈哈哈。周末及节假日我们一般会去西贡码头吹吹海风再吃顿海鲜。


30周年庆.png

科大的30周年校庆


博士学位授予现场.png

科大2021年博士学位授予现场


音乐会.png

在新建成的逸夫演艺中心听音乐会


06 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

一是联培项目申请。大家需要在深圳湾实验室招生官网上留意好项目的报名时间,并在报名截止之前提交好所有材料。

二是学业方面。科大化学系有博士生资格考试,2年以内拿到6分,一次考试满分是2分,考无机、有机、物化和分析化学。假如2年内考不过的话,就有退学的风险,所以有时间可以再复习一下课本,这样能快点考过,后期压力也不会太大。

三是实验方面。提前做好实验规划,把两边的课题有效的结合起来,这样能充分利用时间,最后交上一份漂亮的博士毕业论文。


在此提前祝正在看此推文的学弟学妹们申请成功!!

也非常欢迎有更多优秀的师弟师妹们可以加入到传染病研究所!不论你是需要实验技能训练、考试通关秘籍、抑或是人生情感问题我们都可以助你一臂之力~


欢迎感兴趣的小伙伴点击以下传染病研究所2022年春季招聘公告并投递简历~~

▷ 深圳湾实验室传染病研究所2022春季招聘公告


供稿 | 传染病研究所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