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关于深圳湾学者,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22.06.09

湾豆说.png

近日,2022年度深圳湾学者项目正式启动,实验室发出求贤令,面向全球招募“科研合伙人”,旨在加强实验室科研团队建设,促进创新性研究,鼓励交叉融合。我们特别邀请到深圳湾学者项目面试委员会主席申雪桐教授就该项目若干问题作深入细致的解答。



大楼.png


一、实验室设立深圳湾学者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我们为加强深圳湾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科研团队建设,支持创新性研究,鼓励交叉融合,促进国际一流实验室的成长,制定并实施了深圳湾学者计划。


二、成为深圳湾学者将获得哪些方面的支持?

深圳湾学者分为三个类别:深圳湾启航学者、深圳湾同舟学者、深圳湾港湾学者。

深圳湾启航学者是全职岗位,旨在培养和支持一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处于职业生涯早期且以独立学术研究为职业导向的青年学者。实验室将为深圳湾启航学者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丰富的科研经费、一流的科研环境和顶尖的技术保障设施。此外,深圳湾启航学者聘期考核优秀者,可申请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岗位。

深圳湾同舟学者和深圳湾港湾学者是兼职岗位,旨在支持外单位卓越学者及领域专家在实验室开展访问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以及提升实验室学术水准。实验室将为深圳湾同舟学者和深圳湾港湾学者提供一流的科研环境、顶尖的技术保障设施、必要的科研人员(费用)和合理的工作报酬。


三、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招募计划中新增了“同舟学者”项目,这个项目有哪些特色?

作为新设项目,深圳湾同舟学者有两个特点:(1)资助范围广,候选人(外单位专家学者)的专业领域涵盖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技术研发等方面。(2)设岗数量多,实验室每位PI均可合作一名深圳湾同舟学者,预计未来2年可聘用百余名该类学者。基于这两个特点,深圳湾同舟学者将是“鼓励学科交叉融合”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


四、海外人员是否可以申请深圳湾学者,是否考虑外籍学者加入?

实验室以“立足深圳、问题导向、汇聚人才、支撑发展”为理念,坚持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视野,面向全球遴选聘任各类人才。实验室已有来自十多个国家的数名外籍科研人员,分别在资深研究员、特聘研究员、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博士后等岗位任职。

因此,我们非常欢迎外籍学者申报深圳湾学者,也准备了中英双语的招聘广告,并已通过(官网、科学网、高校人才网、青塔等)多个渠道对外发布。


五、对申请人的学科背景是否有一定要求,以生命科学相关领域为主,还是更期待有不同交叉学科领域学者加入?

实验室的特色是全链条研究,涵盖生命科学从基础理论到应用转化的多学科多领域。实验室目前以肿瘤、神经退行性、传染性等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为焦点,以IT+BT融合及多学科交叉为特色,开展疾病机理、生命信息、创新药物、医学成像等领域研究。

深圳湾学者计划旨在支持创新型研究和鼓励交叉融合,根据实验室的使命愿景,符合各研究所/中心的发展规划者皆可申报。


六、入选的深圳湾学者和实验室各研究所的科研团队之间有怎样的合作关系或合作模式?

实验室全职聘用的深圳湾启航学者可自主组建团队,自主选题进行科学研究,并与实验室现有科研团队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互助和研究合作。

深圳湾同舟学者与合作PI密切合作,开展相关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包括但不限于课题研究、人才联培、人才引进等方面。

深圳湾港湾学者是荣誉性极高的岗位,除了前述合作研究外,期望其能从整个实验室的发展角度,为实验室的科研文化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提供指导性意见,促进实验室长期发展规划的建立并提升实验室的国际声望。


七、深圳湾学者将在实验室的整体科研布局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深圳湾学者计划的实施,将起到两方面的作用:打造多层次人才梯队、完善多维度科研布局。

一方面,实验室的基本单位是课题组,课题组内实行PI(课题组长)负责制,PI是引领实验室科研发展的根本力量。目前,实验室PI设有特聘研究员和资深研究员两级岗位,实施深圳湾学者计划后,就形成了深圳湾启航学者、特聘研究员、资深研究员的三级岗位结构,丰富了人才梯队的构造。

另一方面,围绕深圳湾实验室使命(在生物医学前沿和应用领域,建设公共平台、聚集优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深圳市、广东省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生物医药产业与临床医学的发展),实验室从建设之初就在基础研究和转化研究方向进行布局。实施深圳湾学者计划后,深圳湾同舟学者、深圳湾港湾学者和实验室PI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临床研究、转化研究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完善实验室多维度科研布局、促进实验室全面发展。


八、今年深圳湾学者项目的引进日程安排、流程是怎样的?

深圳湾学者引进流程包括:提名或申请、所/中心评审、联合委员会评审、中央审议、聘任,联合委员会是指深圳湾学者面试委员会。

对于深圳湾启航学者和深圳湾港湾学者,每年5月、11月集中组织两次联合委员会考核,所/中心参考此时间设置相应申报截止时间;对于深圳湾同舟学者,全年可组织联合委员会审议,不设申报截止时间。


九、深圳湾学者的面试委员会将会由哪些专家学者组成?

深圳湾学者面试委员会是获得实验室党政联席会认可的深圳湾学者引进评审组织,现有12名委员,其中1名委员由实验室主管人事工作的副主任担任,另外11名委员由研究所/中心推荐全职资深研究员或全职特聘研究员担任。深圳湾学者面试委员会是一个联合委员会,负责对各研究所/中心择优推荐的学者候选人进行分类考核和审议表决,从而严把质量关、统一学者的遴选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