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高考结束,人生大事正要开始

2022.07.06

湾豆说.png

21世纪被称为生物学的世纪,生命科学在本世纪初期飞速发展。近年,在疫情的深刻影响下,新兴生物技术展现了其巨大的应用潜力并在各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科技创新如何造福人类?学科交叉融合能否推动未来科学发展的新方向?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意气风发的你是否有勇气涉足这片充满未知与挑战的科学无人区?

今天,湾豆将带你展望生物前沿,并邀请实验室科学家们分享学术成长经历,希望能为即将步入人生新阶段的你带来启发。



学科背景

当前,知识碎片化以及对知识整合的迫切需求使得交叉融合成为各学科发展的重要趋势,而人们面临的诸多复杂现实问题也亟需依靠跨学科智慧协同解决。元宇宙、基因编辑、人工智能……越来越多人们熟知的新兴科技词汇也都诞生于交叉学科领域。对个人来说,多元的知识储备无疑能够极大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就整体而言,无论传统学科还是新兴学科,最终都将汇入前沿交叉学科这片波澜壮阔的大海。


展望前景

今年,我国发布了《国家“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五年规划,《规划》明确提出“开展前沿生物技术创新”的理念,在高通量基因测序、生物检测、合成生物、细胞治疗、中医药治疗、生物计算等方面进行顶层布局。

同时,深圳市也颁布了《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明确“20+8”技术主攻方向,包括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大产业集群)和八大未来产业,其中,合成生物、细胞与基因、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等被列为重点发展方向。到2025年,深圳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科学家们这样说

1.png 湾豆:

您当年从选择专业到实际就读后的心路历程;给向往实验室的年轻人一些寄语。

 

2.png 张欣豪

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助理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专业选择)取决于你把本科阶段学习看作职业训练还是素质培养,这会带来不同的选择。我当时希望自己在本科阶段还是多做素质培养,所以希望学理科,数学物理太抽象,生物太具体,就找了个中间路线——化学。化学是我的第一志愿,但入学之后发现那时候相当多的同学都是别的专业调剂过来的,我才发现化学其实并不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有一位师兄给我印象比较深,他原来选的是计算机专业,被调剂到化学,他说与其怨天尤人,倒不如认真学,干一行爱一行。现在他在海外当教授。我们那个年代一般是干一行爱一行,现在我其实不太确定(工作中)有多少比例是爱一行干一行的,特别对于具有无限可能的高考生。

寄语:我们正处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个人其实是渺小的,但不妨碍我们心中保留着对全人类的责任感。偶尔想想自己能为改变世界做点什么,也许可以埋下梦想的种子。


3.png 申雪桐

深圳湾实验室肿瘤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

大约三十年前,大家都说生物的世纪要到了,我当时觉得生命科学就是未来,在这种背景下我选择了北大生物系。这么多年过去,像我这样走上学术道路的,在我们当年的同学里也不是很多,这和个人兴趣与人生规划有关。但如果你想做学者,就要坚持下去。二三十年前说生物的世纪还有点玄幻,但现在不一样了,越来越多新技术手段的应用、生物医药产业的壮大等等,一切都在蓬勃发展,所以我觉得年轻一代应该抓住新的机会。在本科阶段主要是打基础,不必太着急,选择好的环境、开拓视野,才能在以后的阶段清晰地规划自己的人生。

寄语:大学生涯在打好基础之上,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明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比如数理、编程、外语等等,高校的科目很多,思想也很自由,但一定要着手思考如何建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将来这会使你受益良多。


4.png 闫致强

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学研究所副所长、资深研究员

我一开始其实最喜欢物理,物理公式很优美,它又能解释物质的规律,特别有意思。后来感觉与生物相比,物理似乎寻求的是统一的理论,解决的难度非常大,而生物的问题都很具体,解决起来相对容易,也足够重要,在生物领域几乎有无限的、足够重要的问题可以研究。具体到生物学中的脑科学,当年有个电影叫《黑客帝国》,你们可以看一看,比方说一个机器,它如何在遵循程序的设定之上脱离程序、产生自主意识,人类又是如何产生自主意识的等等,非常有意思。我渐渐开始对神经科学产生兴趣,被它的神秘感所吸引,可以说我选择这个方向是基于浓厚的兴趣,之后也一直走了下去。

寄语:首先要有探索精神,其次要享受生活,哪怕遇到困难和压力也学会享受过程,在此基础上如果能找到好的课题,能做出对社会有贡献的研究,就是更好的收获。



5.png 侯尚国

深圳湾实验室系统与物理生物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我当年选择专业的时候着重于考虑就业问题,所以就选择沿海发达地区的高校,然后结合自己的个人兴趣,选择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主要课程包含的科目非常广泛,包括电子技术类、自动控制类、仪器仪表类等。实际就读后感觉和自己的预想差不太多,就是要学的东西太多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读研究生继续深造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寄语:科研无捷径,勇于尝试并且坚定自己的目标,终有一天可以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湾豆祝愿每一位学子

前程似锦

也期待未来与更好的你

再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