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永远保持中立的角度看待数据是工程师的底色∣赵公正

2022.07.12

湾豆说.png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卓越工程师的自主培养直接关乎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建设。深圳湾实验室以多个高精尖技术支撑平台为依托,着力培育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敢于突破创新、善于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工程师团队。深圳湾实验室平台工程师系列报道将持续推出,敬请关注。



1.png

赵公正

华威大学分析化学博士

2020年加入深圳湾实验室

现为多组学质谱平台工程师

我出生在香港,高中时期就开始到英国留学。我的父母是比较开明的人,把三个孩子都送到了海外念书,鼓励我们培养自主生活能力,同时开阔眼界。香港的中学教育体系有很好的国际衔接,我也很快融入了英国当地生活,高中毕业后顺利考入了华威大学化学专业。

2.png

中学时期我就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时候在课堂上看到了很多有趣的演示实验,自己也经常动手探究。能够将课本上抽象的元素符号和公式转化成肉眼可见的色彩变化、沉淀生成和气体释放对我来说是一种新奇生动的体验,也为后来选择化学专业打下了情感基础。本科时期我初步接触到了质谱的概念,后来在硕士期间有幸加入Peter O’Connor教授的课题组,开启了相关专题的研究。

Peter O’Connor教授是一位坚持科学实证的学者,他告诉我们要用数据说话,无论实验假设如何,如果得出的数据结果与假设前提相悖,就要承认预设存在错误,只有不断通过重复实验才能验证假设前提的正确性。这种实证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对我影响很大。

4.png

Peter O’Connor课题组合影

硕士期间我完成了一项超电荷离子源的设计优化和研发。在质谱仪的前端有一个小小的离子源设备,作用就是把样品离子化,然后把它引到仪器里面。这个设计后来获得了专利,我也有幸获得了由英国工程和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和质谱仪器厂商布鲁克公司(Bruker)联合发放的奖学金,继续攻读博士,博士课题是利用超高分辨质谱仪(FT-ICR MS)去研究新型金属抗癌药物的机理。

5.png

在佛罗伦萨参加2018国际质谱会议(IMSC)并作报告

基于质谱高灵敏度和有效分析负责样品的特殊性,质谱技术可以为各方面的科学研究提供支撑工作,这也是我个人的兴趣所在,因此毕业回国后,我选择继续从事这一行业的工作。当时我也了解到深圳在质谱方面的机会远比香港多,在一次机缘巧合的情况下,看到了深圳湾实验室的招聘信息,实验室有很好的科研基础,我觉得这个机会非常难得。我很享受把一个平台从0到1搭建起来的感觉,当然能够和实验室里的优秀科学家们共事也是特别吸引我的地方。跟他们交流,更深入地去了解在质谱以外的各种实验,对于之后我们质谱实验的设计构思也将会获益良多,于是我毫不犹豫来到了这里。

初到实验室时,由于机构新成立不久,放置质谱仪的原始场地环境需要一定的改造,包括气路、电路等的设计,幸得各个部门同事的大力协助,在入驻光明初期就得以迅速把这些难题一一解决,也让我自己在场地布局方面收获了不少经验,在后来二期设计的时候,也提前把这些问题统统考虑进去,节约了时间成本。

我目前主要负责实验室多组学质谱平台的搭建、运行和维护。多组学质谱平台现在已经配备了各式各样的质谱仪,从常用的液相色谱和比较基础的单四极杆质谱仪,到中端的串联四极杆质谱仪和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仪,至高端的超高分辨质谱仪一应俱全,务求提供从样品制备纯化、化合物检测到组学分析的一条龙服务。除齐全的硬件设备外,平台还配备了多个专业搜库软件,可以帮助科研人员分析复杂的组学数据,获取更深度的分析结果。

6.png

与同类型机构相比,深圳湾实验室的多组学质谱平台除了完善的软硬件外,还更加注重工程师过往的实践经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动手能力。我们的团队现由两位博士工程师和两位硕士工程师组成,期望能够为各个层面,包括实验室内部研究所以及外部的高校、医院、企业等提供高素质的科研服务,助力解决各项科学难题。

我认为做一名优秀的平台工程师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第一是对实验的认真态度,永远保持中立的角度去看待数据。因为数据是最直接能反映实验情况的,但是不严谨的分析往往会引致错误的结论。第二是良好的沟通能力。作为一个平台工程师,需要经常跟研究所的实验人员沟通,了解实验目的,并根据情况给出最优的实验方案。第三是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动手能力。仪器的状态对于我们的工作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在维护设备的时候也需要特别留意。但再好的设备也会有出现故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个好的工程师会去了解故障背后的原因、逐一排查潜在因素并尝试去解决问题。这样不但会为之后维修设备节省时间,也能提升工程师自身对于设备的了解。

7.png

质谱平台工程师合影

就我个人而言,下一步的规划是不断提升自身在质谱领域方面的技术并积累更多的应用经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质谱领域也是一样,在国内外的顶尖科学家的推动下,相信质谱技术可以应用至更多的科研场景,因此需要定期参与大型会议,与业内的科学家交换心得,获取前沿信息。就平台建设而言,我希望可以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扩大工程师团队,从实验室开始,普及质谱技术,建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多组学质谱平台,为不同类型的研究机构提供高水平的科研服务。



策划 | 远 山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