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同舟学者 | 韩璎:为实现我国健康老龄化目标而努力奋斗

2022.08.18

1.jpg

图为韩璎教授与患者交流

从医三十四年,现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的韩璎,目前主要从事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临床诊疗和早期认知障碍的神经影像研究工作,在国内最早将多模态磁共振成像方法应用于主观认知下降的评价,证实在AD临床前期即可出现脑结构和功能改变,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神经影像国际权威期刊,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

AD是引起老年痴呆最常见的病因,属于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患者因为脑部海马萎缩,不能编码储存信息,也就不能产生新的记忆,不能学习新知识了。失代偿之初表现为偶尔健忘,经过提醒可以部分回忆,起病隐袭,进展缓慢,然而健忘会越来越频繁,主要表现为近事遗忘,随着病情进展可伴有其他认知功能改变,比如语言功能,执行功能,还会出现脾气秉性改变等精神症状。

韩璎教授自2000年10月赴法国里尔大学地区医疗中心Roger Salengro医院神经病学系以及记忆中心深造、师从国际知名专家Florence Pasquier教授,留学归国后继续开展AD多模态神经影像结合血液、二便和神经心理学的临床应用研究。现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诊断新技术研发”的子课题组组长,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等。

2017年10月,韩璎教授依托宣武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牵头成立了我国AD研究领域首个国家级的组织—中国AD临床前期联盟,并担任该联盟总负责人。联盟以宣武医院为中心,汇聚了全国211家不同层级的医院、科研单位和AD研究相关的药厂与公司,构建了我国AD临床前期研究协同网络,开启了我国AD临床研究新时代。

此次受邀成为深圳湾实验室首批同舟学者,韩璎教授表示深感荣幸,但她和每一位团队成员也深知今后的路漫长,前行道路会坎坷不平,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不会退缩,会以坚定的信念,奋力拼搏,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为实现我国健康老龄化目标而努力奋斗。

与韩璎教授合作的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郭腾飞主要从事AD的病理特征及演化规律研究。谈及双方的合作,他用了四个字“相见恨晚”来形容。“韩璎教授在实际临床工作中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和思考,先后主持了2项国自然面上项目、1项国自然重点项目和1项国自然重点国际合作项目,担任一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子课题组长。她丰富的临床经验将为我们的大湾区老年脑健康计划(GHABS)提供坚实的临床支持,因此当我们深圳湾实验室启动‘深圳湾同舟学者’特聘专家人才计划之后,我毫不犹豫地邀请了韩璎教授。”郭腾飞说。

“我们将继续‘同舟共济’,共同致力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特点及演化规律研究,希望为我国AD早期诊疗提供更多的科学和临床解决方案。”

同舟学者介绍

hanying.png

韩璎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兼任北京认知神经科学学会第一届理事长;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宣武医院)-中国AD临床前期联盟主席;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磁共振专委会委员;北京神经内科学会神经变性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扬州市专业照料学会第一届认知障碍(痴呆)专业照料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阿尔茨海默病检验医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AD临床前期SCD多中心数据研究的PI。国内外多家专业杂志的(常务)编委、审稿专家和国自然一审专家。

2000年10月经国家教委选派,赴法国深造,师从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国际著名专家 Florence Pasquier 教授,回国后继续开展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多模态神经影像研究和临床工作。作为亚洲唯一代表受邀参加国际SCD-I写作组,参与完成SCD临床标准《SCD特征》写作,全文发表在Lancet Neurology(IF=59.935分).

深圳湾学者

为加强实验室科研团队建设,支持创新性研究,鼓励交叉融合,实验室已于2021年启动实施“深圳湾学者”计划。“深圳湾学者”系列包括“深圳湾启航学者”,“深圳湾同舟学者”和“深圳湾港湾学者”,涵盖了学术生涯的三个阶段。深圳湾启航学者是全职岗位,旨在培养和支持一批学术基础扎实、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且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青年学者,强化实验室各研究所/中心学术梯队和科研团队的建设,鼓励大胆的原创科研探索。深圳湾同舟学者和深圳湾港湾学者是兼职岗位,旨在支持外单位卓越学者及领域专家在实验室开展访问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来源 | 主观认知下降、郭腾飞课题组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