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培育一支融入科研体系的实验技术和工程师队伍|尚书江

2022.11.03

湾豆说.png

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师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卓越工程师的自主培养直接关乎人才强国、科技强国的建设。深圳湾实验室以多个高精尖技术支撑平台为依托,着力培育一支专业基础扎实、敢于突破创新、善于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工程师团队。深圳湾实验室平台工程师系列报道将持续推出,敬请关注。



1.png

尚书江

北京大学生理学博士

2020年加入深圳湾实验室现为实验动物平台工程师

2020年7月,已是年过不惑的尚书江离开了他工作学习了15年的北京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加入了初生的深圳湾实验室。彼时的实验室刚刚渡过襁褓岁月,作为率先入驻光明的重大科研机构,正在全速建设中。为何选择离开稳定的校园生活从头“创业”,用尚书江自己的话说,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久了,“要打破思维的局限”。

实验动物平台是深圳湾实验室重点建设的技术支撑平台之一,其建设目标是为实验室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和生物制药研究等相关学科提供标准化的实验动物饲养、动物实验以及动物疾病模型制备等科研服务。从2021年4月招标完成,到次年7月获得使用许可证,8月正式启用。

2.png

如此顺利的完成实验动物平台的启用,尚书江说,这得益于实验室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基建、支撑等部门的协同支持。基建部门保障建设质量、支撑部门保障设施稳定运转,我们只不过则在这个基础上有效利用。“我们平台采购的大量笼具,包括隧道式洗笼机、立式洗笼机等进口设备。当时正好赶上疫情暴发,影响了仪器设备进场,支撑部的老师们和主管部门积极沟通,既达到了防疫要求,也缩短了进场时间,保障我们整个平台能进入到可以调试和运行的要求,为我们后续拿到许可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尚书江介绍,目前建成的深圳湾实验室实验动物设施屏障面积为15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SPF级的大鼠2000笼,小鼠12000笼。目前累计培训超300人次,已有多个课题组开展实验,并为周边科研究机构、院校和企业等单位提供了相应的科研支持。

“我们现在设施建起来了,首先保障最基本的饲养和动物实验,此外我们还在建设胚胎操作净化实验室和微生物学质量检测实验室,预计11月份左右就可以投入使用。有了自主的检测能力和净化能力,设施才能平稳地运转,动物质量才可控。”谈到下一步的规划,尚书江如是说。

3.png

动物实验是生命科学重要的研究手段之一,而实验动物和动物模型则是重要的科研资源。在实验动物管理领域有着近二十年经验的尚书江,对此也有着自己的认识。“未来我们要搭建自己的动物实验操作平台,包括动物模型的制备。在这个平台,我们会更关注传统的动物模型制备形式,包括药物诱导、手术造模等。在为科研人员提供常规的实验动物操作、病理切片及分析工作的基础上,我们会专注于肿瘤、神经系统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谢疾病模型的构建。”

当然,理想道路的背后,必有现实的崎岖。虽然在实验室各部门的通力支持下,动物设施已有了稳定的系统运行环境,动物来源也获得了保障,但还有一个核心问题摆在尚书江面前,那就是人。这不是一份简单的饲养动物的工作,尚书江并不想让他的团队成员只局限在平台工作流程中某个单一、基础的环节,成为流水线操作员,他要求并鼓励大家在一线轮转,熟悉不同的岗位技能需要,逐步培养经验技能。

4.png

尚书江配合基建办检查施工落实情况

“在深圳这个行业太小,人才储备短缺,特别是具备一定经验的人员是很稀缺的。所以我们在广泛招贤纳士的同时,更侧重于自身能力的培养。”在尚书江看来,这是一支特殊的队伍,作为动物平台的工程师,首要条件是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虽然大家并非都是动物管理专业出身,但与动物打交道,最重要的一点是具备伦理观念,确保实验动物的健康和福利。在这个前提下,还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熟练掌握各环节的操作细节,与科研团队沟通时才能做到心中有数,面对不同科研项目的实际情况可以给出准确的判断。

现在也许很难想象,对动物设施管理及实验动物模型如数家珍的尚书江,最初的专业选择却与这个领域南辕北辙。“小时候喜欢观察天文现象,也爱好收集各类岩石矿物。最崇拜的就是地质勘探队员。”然而造化弄人,他阴差阳错地学习了兽医专业。

本科毕业后,他先后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大学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完成了自己的博士后工作,并参与北大实验动物中心各期建设和AAALAC认证等工作,见证了北大实验动物工作的发展历程。

2020年,尚书江选择加入成立不久的深圳湾实验室,开启新的事业,谈起这里崭新的科研环境,他也有着自己的见解。“科研文化体系的建设需要时间去沉淀。咱们深圳湾实验室有大量的年轻人才,大家极具朝气,未来也有很大成长空间,当然也有很多需要借鉴学习的地方,需要时间。”对于平台未来的建设,他也满怀期许,平台的发展要立足大湾区的科研和产业需求,结合实验室的战略发展方向,做到定位清晰、功能完备。“我们的平台还在基础培育阶段,包括检测体系、动物实验体系、质量管控体系和科研体系都要强化完善。实验室侧重在肿瘤、神经、代谢与心血管、传染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研究,我们也会紧盯目标,在动物模型制作方面花大力气投入,做好重点科研项目的支撑。当然,也希望我们的实验技术和工程师队伍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可以融入到科研体系中,让每个人都获得成长的机会。”

5.png

实验动物平台工程师合影



策划 | 远 山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