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共创BT+IT新生态 深圳湾实验室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07.22

湾豆说.png

7月21日上午,在“光明科学城科创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暨产业高峰论坛”上,深圳湾实验室与华为公司签署重要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整合双方在BT与IT领域的优势资源,促进BT+IT跨界融合研究,推动前沿科学创新与技术图谱完善,催生一批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颠覆性技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引领新经济模式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副主任涂欢等参加活动。



按协议内容,双方将在生物医药领域、分子影像及大脑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科学研究、知识产权与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强化科技创新的实践应用,共同解决行业所面临的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合作形式主要包括:对接国家战略需求,联合攻关科研项目、共同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联合打造高质量智慧化实验室与智慧化园区等。

吴云东.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出席现场活动并致辞。吴云东院士表示,此次签约仪式暨高峰论坛的举行,是深圳湾实验室携手华为构筑数字化生态的重要开端,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大日子。实验室与华为的合作,将会产出一系列具有源头创新能力及产业应用前景的重大成果,共同解决行业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光明科学城生命科学相关产业发展。

郭平.png

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致辞中表示,持续为客户和伙伴创造价值是华为不变的战略,本次与光明区、深圳湾实验室携手合作,标志着华为将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光明科学城建设与产业发展的浪潮中来,依托“一个基地四个中心”的持续运营,在生命科学与智能制造等领域更加紧密地与光明的科研机构及企业展开合作。

高毅勤.png

深圳湾实验室/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高毅勤教授还重点推介了与华为公司的合作成果MindSpore分子模拟库(SPONGE)。SPONGE面向基础理论研究的需要,不仅完全开源,在设计上也针对广大基础理论研究人员工作中的痛点,注重程序的模块化和开放性,使得用户可以方便地进行程序的个性化定制和二次开发。SPONGE同时也注重软件的兼容性和在应用上的便捷,内置多种转换工具、分析工具和模拟流程图形化设置界面等,帮助用户进行模拟体系迁移、结果分析和可视化呈现。在计算性能方面,SPONGE则在底层针对GPU进行了深度优化,具有媲美现有主流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的计算速度。更为重要的是,SPONGE针对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下一代分子模拟,不仅提供Python语言接口以支持深度学习框架,更进一步与华为MindSpore开发团队深入合作,将SPONGE移植到了华为全场景人工智能框架MindSpore中,从而衍生出能与人工智能算法无缝融合的分子模拟库MindSponge。该软件不仅是国内首个开源发布的通用分子模拟软件框架,更布局以大数据和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力求成为在算力时代引领技术变革的下一代分子模拟软件平台。

签约活动后,主办方举行高峰论坛。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医药健康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召集人孙勇奎受邀围绕“中国创新药的历史使命”进行主题分享。

孙勇奎.jpg

孙勇奎院士指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经济体。但是,中国在全球创新药上市的贡献仅为2%,与第一梯队的国家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他表示,创新药的本质要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临床价值是核心,要从“资金、人才、法律法规、地方政府支持和公司战略一致性”等4个方面,助力创新药物研发、生产、销售,担当起中国创新药的历史使命,为人类治疗疾病贡献力量。

签约.jpg


编辑 | 白 白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