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实验室科学家走进华为松山湖基地 ——SZBL Happy Hour 学术交流会特别活动

2021.07.26

湾豆说.png

7月21日,SZBL Happy Hour 学术交流会特别活动——“走进华为松山湖基地”举行,开展双边技术交流并参观华为松山湖园区,实验室20余名科研人员与华为相关技术团队开展深度交流,并参观了华为松山湖园区。


华为技术专家于璠首先作“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及与深圳湾实验室合作成果MindSponge的进展”报告。据介绍,MindSpore目前已研发至第三代MindSpore 1.5,将继续打造科学计算新范式;而华为重点与深圳湾实验室合作开发的MindSponge已成功实现多尺度的高效混合计算,能够显著降低实验成本及实验周期,下一步计划将在制药领域继续优化蛋白质结构预测、分子对接模拟以及基于分子模拟行业拓展材料寿命预测。

华为技术专家马志勇、宁伟康共同作“华为集群计算助力生物医药研究”报告,分享了华为及其合作开发的国产化HPC平台、鲲鹏+x86基因测序平台和鹏程云脑Ⅱ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探讨集群计算如何助力生物医药研发。

拼图.jpg

深圳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李磊作“Computational modeling of RNA-centric Regulation from Existing Sequencing Data”的主题报告,解析了精准医疗背景下如何从生物医疗大数据中抓取信息。课题组在精准医疗的引领下进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大量与复杂性状和疾病的变异位点,围绕这些数据的分析,开发了算法DaPars2,目前已经开源,也发现了新的位点,有助于更好地解释基因型到表型、基因层面到疾病层面的通路。

深圳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黄恺作“Phase separation: a new paradigm in biology”主题报告,介绍生物领域当前较受关注的现象——相分离,从相分离理论最小值、蛋白质相分离、RNA相分离和DNA相分离四个方面分析了相分离对当前生物体系的影响。相分离作为更高一层次的结构体系,可以成为新的药物研发的靶标,为研发人员提供新视点、新范式。

图片5.png

报告过程中,与会人员围绕药物分子预训练模型、蛋白质结构预测、小分子药物筛选、算法开发、数据分析精度和位点处理等内容展开了深入探讨。

图片6.png

当天上午,深圳湾实验室与华为公司完成重要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相关阅读:共创BT+IT新生态 深圳湾实验室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SZBL Happy Hour 学术交流会之走进华为松山湖基地特别活动,在相对轻松的氛围内进行学术思想的碰撞和技术的切磋,为更多具体合作项目的落地搭建了桥梁。

关于SZBL Happy Hour学术交流会

SZBL Happy Hour学术交流会,每两周一期,由PI/平台主任轮流主持,介绍自己的研究进展或分享经验,之后互相点评、讨论。通过围绕主题性的发散式交流,自由、直接的交换意见,使PI具有同行压力,大家既可以相互学习,又可以提出疑问,所做研究必须经得起检验。同时,Happy Hour学术交流会可以逃离形式主义,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知识的交流共享,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

历期报告

第一期  1月15日

蔺新力,A Novel Therapeutic Strategy Using In Vivo Unstable Thrombolytic Agents

钟国才,Anti-SARS-CoV-2 recombinant protein ACE2-Ig

第二期  1月29日

Learning and sleep-dependent synaptic plasticity and maintenance

第三期  2月26日

周雷,单线态氧分子修饰离子通道蛋白的分子机制和应用探索

第四期  3月15日

重大项目交流专题

第五期  4月21日

程功,Story of Arboviral Lifecycle: Acquisition Mechanisms From Hosts to Mosquitoes

第六期  4月16日

毕喜平,ER-to-Golgi Vesicle Trafficking and Cholesterol Homeostasis

第七期  4月30日

吴雪伟,Targeting CDK4/6 in Cancer: From Resistance Mechanisms to Novel Therapeutic Strategies

第八期  5月14日

蔡羽轩,Using genetically incorporated unnatural amino acids to study and control protein 

第九期  5月28日

俞洋,Eukaryotic CRISPR: a piRNA-guided “innate immune” system in genome defence

第十期  6月11日

周耀旗,RNA: The Endless Frontier

第十一期  6月25日

郭腾飞,The earl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

第十二期  7月9日

黄恺,Phase separation: a new paradigm in biology

撰稿 | 莫丽春 余贝贝

编辑 | 白 白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