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讲座回顾|肿瘤研究所专家讲座系列第四期(殷昊教授)

2022.05.10

湾豆说.png

2022年4月26日,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殷昊教授受邀参加深圳湾实验室肿瘤研究所专家系列讲座,线上作题为“基因治疗:基因修复和体内递送”的报告,会议由深圳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于晨主持。线上线下共50余人参加。实验室研究员申雪桐、张雷、尹成骞、彭琴、李磊、梁卓斌等参会。



殷昊教授以“基因治疗”为题,介绍了近年来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方面的一系列工作。其中包括:开发了GRAND editing的编辑方法,将基于prime editing的基因编辑长度从几十个碱基对提高到1k以上;开发了一种化学修饰sgRNA的方法,将CRISPR基因编辑工具导入小鼠活体肝脏细胞的效率提高了10倍以上等。这些工具的开发大大提升了基因编辑疗法的可行性,为下一步开展临床试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殷昊教授还介绍了团队利用CRISPR-Cas12a开发的新冠快速检测疗法,可在20分钟内对新冠病毒进行高效和准确的检测。

报告结束后,与会者积极提问,并交流合作计划等。

图片.png

报告人简介:

殷昊,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和教育部“珠峰计划”免疫和代谢前沿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0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中心药学院获博士学位,2010-2016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任博士后,2016-2018在美国福泰制药任研究员,2018年2月起在武汉大学工作。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长期专注于基因编辑工具的研发和应用。已发表SCI论文45篇,其中(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22篇。包括Nature, Nature Biotechnology (3篇),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2篇),Nature Chemical Biology, Nature Methods, Nature Cell Biology, Cell Discovery;特邀综述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 Nature Reviews Genetics,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Molecular Therapy, 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等。被引用9000余次(google scholar),10篇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



撰稿 | 肿瘤研究所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