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实验室实验动物设施正式投入运行

2022.09.06

湾豆说.png

2022年8月,深圳湾实验室实验动物设施正式投入使用。设施屏障面积1500㎡,可同时容纳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SPF级的大鼠2000笼,小鼠12000笼。该设施可为深圳湾实验室及周边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研究等提供标准化的实验动物饲养、动物实验以及动物疾病模型制备等科研服务。



实验动物平台于2021年4月开始建设,2022年3月10日通过广东省实验动物设施环境检测。

1.png

2022年7月15日,由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朱才毅带队的实验动物评审专家组对深圳湾实验室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新申请)进行了现场评审,并顺利通过评审。深圳湾实验室副主任涂欢,平台部部长郑波、副部长辛胜昌,实验动物平台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评审。2022年7月22日,深圳湾实验室获得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

2.png

自8月实验动物设施全面启动以来,已累计培训近300人次,目前已有14个课题组在实验动物设施开展实验。

3.png


深圳湾实验室实验动物平台简介

深圳湾实验室实验动物平台为深圳湾实验室及大湾区生命科学和生物制药研究等相关学科提供标准化的实验动物饲养、动物实验以及动物疾病模型制备等科研服务。设施可同时容纳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SPF级的大鼠2000笼,小鼠12000笼。

实验动物平台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基本保障:平台的基本保障任务是为科研人员提供符合国标要求的实验动物,以及动物饲养和实验的环境设施。

质量控制:采用不定期抽检和哨兵鼠定期检测,实现实验动物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结合胚胎移植和体外受精技术,完成种源净化,保证实验动物质量。

动物实验:在为科研人员提供常规的实验动物操作、病理切片及分析工作的基础上,专注于肿瘤、神经系统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谢疾病模型构建及相关动物实验。计划配置小动物活体成像系统、X射线辐照仪、显微操作系统、脑立体定体仪、小动物学习记忆功能和运动能力的行为学检测系统等,可以完成动物模型构建、表型分析等工作,帮助研究人员解决动物实验方面的问题。



撰稿 | 平台部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