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坪山中心核酸药物递送项目入选国家级技术攻关榜单

2022.09.20

湾豆说.png

近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发布2022年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核酸药物“揭榜挂帅”技术攻关拟立项目公示清单,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简称“坪山中心”)执行主任李子刚负责的《“锍盐关环”稳定多肽运载系统用于核酸药物递送》项目入围创新项目榜单。



1.png

2.png

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是2021年3月经科技部批准建设的全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国创中心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主阵地,围绕国家生物药产业技术创新重大需求,聚焦于核酸药物、治疗性抗体、新型疫苗、细胞和基因治疗等生物药重点领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进核酸药物技术创新平台、类器官药物筛选创新平台等公共平台体系建设,力争为实现生物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核酸药物“揭榜挂帅”项目是国创中心发布的首个技术攻关方向,该项目由谭蔚泓院士组织开展专家论证,凝练形成了新型高效递送系统,新靶点、新机制核酸药物发现研究,以及核酸药物原液生产主要原材料、仪器设备开发三大技术攻关方向。

项目启动申报后,共收到169份揭榜申请,其中江苏省项目65个,上海市项目25个,浙江省项目17个,国内京津冀、粤港澳、成渝等地区项目62个。

根据项目管理流程,经形式审查、专家初审,有122个项目进入现场答辩环节。7月23日—24日,所有答辩项目完成专家评审。

3.png


创新项目


项目名称:“锍盐关环”稳定多肽运载系统用于核酸药物递送

负 责 人:

李子刚(坪山中心执行主任)

核心成员:

尹   丰(坪山中心生物研究部部长、合作部部长)

张亚萍(坪山中心免疫平台负责人)


项目介绍:

本项目立足国内核酸药物研发需求,开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安全高效、新型多肽基核酸运载系统。

第一步:通过计算机辅助的模拟平台,优化多肽载体的设计,增加其对核酸药物的负载度和胞内释放性能,获得一系列的候选多肽。

第二步:通过叶酸/整合素靶向肽RGD的修饰,增加多肽载体的肿瘤靶向性和生物兼容性,并用作siRNA药物的运载体,直接靶向杀伤肿瘤细胞。

第三步:以肿瘤新抗原-核酸类免疫佐剂为药物,多肽为载体,探究该运载系统在肿瘤个性化免疫治疗方面的应用潜能。

本项目将简单、低成本、安全、高效、可逆的概念融合,开发新型的基于“锍盐关环”多肽的核酸药物递送系统,并从肿瘤细胞的直接杀伤(siRNA的靶向递送)和间接杀伤(肿瘤新抗原免疫治疗)两方面,系统评估多肽运载体的安全性、高效性和兼容性。将纳米技术、基因治疗和免疫治疗结合,为开发新型抗癌靶向多肽纳米基因药物和肿瘤免疫治疗药物提供新的设计思路,加速国内核酸药物的研发和临床推进。


项目优势:

(1)基于人工智能的多肽-核酸自组装预测算法,针对多肽的构象空间和化学空间的复杂性,建立专门针对多肽组装的计算模拟设计方法。

(2)规避现有LNP核酸运载系统的专利技术保护壁垒,将简单、低成本、安全、高效、可逆的概念融合,开发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安全高效的、新型多肽基核酸运载系统。

(3)结合靶头修饰,实现核酸药物的靶向递送,减少核酸药物在非靶细胞中富集导致的毒副作用。

(4)从肿瘤直接治疗和间接治疗角度出发,探究核酸药物的靶向递送和肿瘤免疫治疗两个方面上的应用潜能,加速推进多肽运载系统的临床应用进程。




文章来源 | 坪山中心

编辑 | 鲍 啦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