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实验室“安全宣传月”活动顺利启动

2022.09.23

湾豆说.png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9月21日上午,实验室举行 启动仪式,拉开了以“提升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为主题的“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序幕。深圳湾实验室副主任涂欢致辞表示,实验室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提升安全意识、重视安全问题是实验室持续发展的永恒话题,也是每个人珍视生命的最好体现。



图片1.png

图片2.png

实验室邀请了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教学实验中心副主任吕广辉进行了实验室行为惯性与风险管控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实验室行为惯性、实验室风险管控、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三方面展开,通过生动的事故案例展示与讲解,从实验空间规划、气电线路布局、人员行为等多方面分析了实验室常见多发事故的发生因素与源头防范措施,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的重要性。

图片3.png

为让大家全方位了解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与管理规定,平台部印制了《深圳湾实验室安全手册》发放实验室人员学习,手册介绍了实验室基本安全、化学品、生物安全、特种设备等八个方面的知识、风险点和预防措施。同时,平台部还制作了宣传海报,并在实验室工作区域摆放一个月,供大家参阅学习。

图片4.png

当天下午,“安全嘉年华”活动如期开展,活动主要目的是提升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活动采用“安全闯关”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图片5.png

“安全嘉年华”活动的对象主要为科研人员。参与者首先在活动入口领取闯关卡,走过“安全事故”展览走廊,通过了解以往科研机构发生的意外事故,汲取惨痛教训,树立安全意识。

图片6.png

嘉年华还通过“识别隐患”“试剂分类”“试剂泄漏应急体验”“消防知识竞答”“心肺复苏体验”“微生物泄露+锐器割伤”等环节增进参与者的互动参与体验。

图片7.png

“安全嘉年华”活动持续开展近3小时,约300余人参与,现场气氛火热。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切实学习巩固了日常安全防护知识,提高了应急处理能力,为实验室工作有序开展做好了保障。

图片8.png

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与事故应急演练,本次活动达到了预期宣传效果,让更多人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充分提高了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意识。此外,还将继续分别举办化学安全和生物安全专题讲座,并开展“安全宣传月”专题安全检查,为维护深圳湾实验室安全工作环境提供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 | 吴湘霞、郭青青

编辑 | 鲍 啦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