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鹏城实验室来访深圳湾实验室洽谈交流合作

2022.09.28

湾豆说.png

9月21日下午,鹏城实验室主任助理周辉及鹏城实验室网络智能部副所长宋震等领导携同十多位鹏城科学家一行来访调研深圳湾实验室。实验室主任助理张欣豪、科研部副部长李超、张勃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调研及座谈会。



会前张欣豪带领鹏城实验室团队参观了实验室的展厅和实验设施,并介绍了实验室发展规划及建设进展。鹏城实验室代表对实验室短期内取得的建设成效给予高度赞赏,并指出,深圳湾实验室作为立足国际前沿的新型生物医药研究机构,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短短三年间发展迅速,已初显国际人才汇集、科研平台集聚等优势。鹏城实验室与深圳湾实验室,同处于深圳这座创新之城,双方的紧密合作与交流,能够形成优势互补效益,是高水平研究机构互相学习共同促进发展的好机会。

图片1.png

    随后,双方科学家各自介绍了当前的研究领域,深圳湾实验室张喆等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干细胞技术、组学大数据挖掘、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平台的自主研发、PET影像技术对AD诊断的应用、及AI技术在抗体多肽药物设计与合成方面的大规模筛选情况;医工所彭旗宇副所长也展示了正在开发的全球首台移动式可穿戴PET成像系统,并与鹏城实验室人员详细沟通了合作优化该技术与系统的方案。

鹏城实验室领导周辉对深圳湾实验室的研究领域与科研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并认为双方有建立研究合作的良好基础,表示鹏城实验室对深圳湾实验室的组学大数据,算法算力需求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强调鹏城实验室的平台对应用于前沿生命科学和先进医学领域的迫切需求。

随后,宋震副所长代表鹏城实验室团队介绍了鹏城云脑和自行开发的扁鹊生命组学使能平台;梁勇研究员介绍了正则化机器学习方法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应用;

王宇研究员讲解了利用计算机技术理解生命语言——氨基酸随机组合形成蛋白/多肽的有意义向量对RBD的预测;周倩介绍了利用生物信息学对杂合基因组的分型;王荣杰博士展示了基因组深度挖掘,和医疗影像数据的无损压缩技术;张彤博士介绍了有限监督多模态数据的2D/3D转换以及图谱增强技术。

会上,双方就推进科研合作优势互补式发展进行讨论,并一致认为,深圳湾实验室具有面向生物医药领域前沿的科研发展优势,鹏城实验室具有计算算力资源和网络优势,可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合作。双方也在人才培养尤其是年轻科学家的起步阶段的培育支持进行经验交流,并就多元化跨学科交叉合作方面的科研探索、以及重点方向把握等展开深入讨论,推动未来合作交流向纵深发展。

图片2.png


撰稿 | 李 杰

编辑 | 鲍 啦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