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培育发展新动能 开启合作新赛道 | 华润集团与深圳湾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2.11.15

湾豆说.png

11月11日下午,深圳湾实验室与华润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华润三九-深圳湾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惠州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副主任涂欢,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华润集团副总经理陈小军,华润集团副总经理韩跃伟,华润三九董事长邱华伟等出席活动。



1.png

胡晓军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湾实验室与华润三九一直保持着良好深入的合作关系。双方在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了重要探索与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领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最有望实现革命性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更是我国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要领域。此次深圳湾实验室与华润集团共同携手,紧抓历史机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共建联合研究中心为纽带,共同攻克“卡脖子”世纪难题,将有效提高项目转化和药物研发效率,加快实现科研成果从理论技术到产业的转化。

陈小军表示,华润作为红色央企,应切实担负起落实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国家队”和“主力军”责任,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的“链长”。王祥明董事长在华润集团首届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要加大研发投入,聚焦重大项目,打造华润的“十百千万工程”,全力开创华润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希望以今天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为起点,双方紧密合作,加快具体项目的落地,产出丰硕的成果。华润作为一家多元综合的产业集团,在大健康板块布局广泛,旗下华润医药、华润医商、华润三九、华润双鹤、江中药业、华润健康等多家公司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深圳湾实验室的科研方向与华润在医药领域的业务布局高度契合,双方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2.png

在吴云东院士和王祥明董事长的共同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湾实验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华润集团与深圳湾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提供强大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支持;创新科研合作模式,成立联合研究中心,通过组建产学研团队开展技术攻关等多种方式共同推进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

签约仪式上,双方还举行了华润三九-深圳湾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由王祥明、陈小军、韩跃伟、邱华伟、吴云东、胡晓军、涂欢等共同揭牌。该中心将由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华润三九、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三方共同建设并开展联合技术攻关。

3.png

会前一天,吴云东院士应邀向“华润之道”和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作“深圳湾实验室的使命”主题报告,简要分析了国内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介绍了实验室成立的重要背景与发展历程。吴云东院士表示,深圳湾实验室的使命是聚集全球顶尖学术人才,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支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对深圳湾实验室与华润集团即将开启的深度战略合作,吴云东院士给予高度期许,双方合作将进入新阶段,共同谋划开辟新赛道新领域,为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提供良好的实践典范。

深圳湾实验室各研究所/中心负责人、青年科学家代表,华润医药板块相关负责人等参加相关活动。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