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与法同行,“宪”在进行时

2022.12.12

湾豆说.png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7日是国家第六个《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同时提高安全意识,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实验室于2022年12月7日开展“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暨“合同签订过程中的法律风险管理”普法讲座。本次活动由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峰主持,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姜冬梅律师、广东竞德律师事务所张任律师主讲。



图片1.png

首先,姜律师详细讲解了《宪法》的重要性以及设立国家宪法日的重要意义。《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设立国家宪法日有助于落实依宪治国,发挥宪法作用,维护宪法权威;有助于普及宪法知识,有助于公民通过各种宪法宣传活动感受宪法的价值,扩大宪法实施的群众基础;同时也有助于在国际社会树立我国尊重宪法的良好形象,扩大我国宪法的国际影响。

接着姜律师针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的十大亮点开始讲解《安全生产法》的相关知识。新的《安全生产法》主要亮点之处为: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安全监督管理职能、进一步压实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加了生产经营单位对从业人员的人文关怀、增加了违法行为的处罚范围、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增加了事故整改的评估制度等。

图片2.png

针对实验室合同起草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张任律师全面而深刻地进行解读,从签订合同的主体、合同主要条款、违约金的相关规定、具体合同(委托合同、技术服务合同、技术咨询合同等)的签订风险等理论结合实例,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普法盛宴。最后,实验室法务黄梦丹老师针对实验室合同审核常见问题进行提示,以规范实验室合同管理,提高审核效率。

培训结束后,现场及线上的老师们就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与几位老师进行咨询、交流。

图片3.png

本次普法活动通过张贴海报、摆放易拉宝、现场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以期能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增强法律素养。法学家卢梭曾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让我们一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供稿 | 党群工作部

编辑 | 鲍 啦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