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2022深圳湾先进成像技术云论坛成功举办

2022.12.16

湾豆说.png

2022年12月15日,由深圳湾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举办的“2022深圳湾先进成像技术云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论坛分为上下午两场,医学成像技术等领域专家大咖及深圳湾实验室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等百余人齐聚,分享和交流先进成像技术的最新成果,成就一场气氛热烈的技术盛宴。本次论坛由深圳湾实验室资深研究员牛田野主持,九位成像技术研究领域的资深行业专家或学术带头人受邀作报告。



深圳湾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吴云东院士出席并致辞,介绍了深圳湾实验室和医学影像课题组的主要情况,综述了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的发展现状,也对全体与会者表达了诚挚的欢迎。

国家“十四五规划”在“专栏4 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中提到要研制高端影像、放射治疗等大型医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成像技术创新和“卡脖子”技术问题突破是高端医疗器械国产化的关键。

本次会议围绕先进成像技术的新发展开展深入研讨,特邀北京大学韩鸿宾教授,第四军医大学卢虹冰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梁栋研究员,中山大学陈军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马建华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康雁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敏鸣教授,联影医疗CT事业部总裁杜岩峰博士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牛广达教授共9位嘉宾,分别从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新理念、新方法、新成果的分享,也对我国先进成像技术的未来发展和临床应用转化提出各自的看法和殷切期望。

图片1.png

论坛内容既有全面覆盖的广度,又有前沿探索的深度,以先进成像技术为线索,报告主题包括X射线激发荧光、冷阴极X射线源、钙钛矿X射线探测器、低剂量CT成像模型与算法、脑细胞外间隙成像、大脑退化影像、以及人工智能临床应用等。从成像核心算法和数学理论到临床成像诊断技术应用,从成像核心“卡脖子”硬件研制到全国产化高端影像设备,本次论坛聚焦科研人员和医疗器械厂家关注的前沿问题,为未来成像技术发展的方向提供了科学思路,为医疗器械创新发展提供了技术路线,也给与会青年科研人员带来全新的思路和启发。

本次论坛聚焦成像技术研究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国医学成像技术研究领域的深度合作与高质量发展。报告气氛热烈,与会者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共同期待未来在成像技术领域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



撰稿 | 医工所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