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实验室转化医学中心2022年终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2022.12.20

湾豆说.png

2022年12月15日,深圳湾实验室转化医学中心召开2022年终总结会议,中心领导、各团队负责人及部分科研人员代表等近50人参会。会议由转化医学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沈卫军博士主持,主要围绕研发团队学术进展汇报及下年度团队工作计划等内容展开。



中心主任沈卫军博士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对中心2022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转化医学中心自成立以来,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在新药开发软硬件平台搭建、核心人才队伍建设、新药研发管线推进、对外合作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沈博士表示,这是各位同事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强各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新药开发协作,共同推动转化医学中心向国际一流迈进。

1.png


会议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场由中心10余位团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年度工作情况。

中心副主任、生物总负责人Jeffery Hill博士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心重点建设的超高通量(uHTS)药物筛选平台。平台配有国际最先进的工业级双机械臂自动化系统,可实现多种生化水平和细胞水平分析方法的超高通量测试。化合物库是高通量药物筛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独有的、定制化的大型化合物库的建设也在快速推进中,已经完成60万规模的建库,中心内部已完成小规模的线下筛选测试,全部建成后总化合物数量将达到100万个左右,预计2023年中全面投入使用和对外开放。建成后,该化合物库将成为国内最高水平、华南地区唯一的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可大大增强我国新药研发实力。

药化平台转化高级研究员魏景强博士介绍了中心的两大重点项目,由转化中心多团队共同合作开发。魏博士首先介绍了糖尿病长效注射剂项目的开发进展。本项目通过化学手段优化药物分子,达到6个月以上超长效释药。该长效药物相比市场上的同类降糖产品,极大提高了患者的用药依从性,且获得同行专家的广泛认可。预计将于明年第二季度获得临床前候选物。

魏博士介绍的另外一个重点项目是可应用于泛癌种治疗的新型免疫激动剂药物。本项目针对机体免疫系统中重要的外源物质识别信号通路展开,作用于近年来各大药企争相布局的热门靶点。现已完成临床前候选物确认,体外活性为同类最优,预计明年底完成临床申报的准备。

药理学平台转化研究员王雷鸣博士介绍了其负责研发的靶向治疗器官纤维化疾病的小分子药物。该项目有望解决器官纤维化疾病治疗药物毒副作用过高的问题,为纤维化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案,预计于明年第三季度获得临床前候选物。

多肽工程平台转化研究员蔡余博士介绍了一种作用于P53靶点,机制新颖的多肽类药物开发进展,可用于卵巢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治疗。该产品属于同类首创,具有高竞争力。目前已获得兼具较高活性和选择性先导物,接下来会同步开发高效的细胞穿肽膜平台,提高药物分子的细胞内靶向递送效率,进一步提升药效。

疾病生物学平台转化研究员潘延超博士介绍了膜蛋白靶向降解技术平台。该技术平台致力于解决解决传统靶点“不可成药性”难题,利用内源性蛋白质降解机器来降解致病蛋白质,可作用于多类肿瘤靶点。预期明年可将本技术成功应用到多个膜蛋白靶点上,有望成为攻克膜蛋白靶点药物开发难题的重要基石。

蛋白工程平台转化研究员王建船博士为大家介绍了正在开发的肿瘤免疫治疗项目,该项目整合结构生物学以及计算生物学资源,设计了一系列衍生分子,并在细胞水平和小鼠肿瘤模型上测试其活性。该项目填补了目前该领域的研究空白。

抗体工程平台转化高级研究员陈志成博士为大家介绍了中心抗体发现平台的建设成果,以及针对免疫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自身免疫疾病开展的抗体药物研究。该平台为后续抗体药物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计明年会获得多个临床前候选物。

细胞治疗平台转化研究员康曦博士为大家介绍了CAR-T细胞治疗项目。其自主研发的智能CAR-T能够更精准的杀伤肿瘤细胞,适用于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治疗。该技术平台设计新颖,创新性强,相比同类细胞治疗产品差异化优势突出。

多肽工程平台转化研究员郑楠博士向大家介绍了长效多肽治疗平台的建设情况,目前已建立针对糖尿病、肥胖症、非酒精性脂肪肝及慢性心衰等代谢性疾病的多肽药物研发管线。目前项目进展顺利,部分管线已进入先导物优化阶段,预计明年到达重要里程碑。

药化平台转化研究员马彪博士为大家讲解了针对常见眼部疾病干眼症所开发的小分子药物情况。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已经筛选出较优的候选化合物,为该领域药物开发提供了新的研发思路。

下午场(中心闭门会)中心主任与各项目负责人深入讨论中心2022年工作亮点与待改进之处,确立了2023年度的研发目标。

实验室转化部部长赵柯禹,科研部副部长李超、陈杰凤受邀参会,并就中心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沈卫军博士高度概况了中心的发展战略和愿景。本次会议回顾了转化医学中心2022年取得的各项科研进展,为各研究团队提供了无缝交流的机会,积极碰撞了新药研发的新思路和新策略,共同推动转化医学中心迈入新的高速发展阶段。

2.png



供稿 | 转化医学中心

摄影 | 康 曦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