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实验室第一届显微图像摄影大赛圆满成功

2023.03.05

湾豆说.png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微观世界蕴藏着生命活动最高的奥秘,而探究微观世界,离不开前沿的显微成像技术。

为增强科研人员的研究兴趣,发现科学中的艺术之美,深圳湾实验室生物影像平台举办了第一届显微图像摄影比赛。本次比赛共征集到52组精美的参展作品,历经投送、合规审查、展览、网络投票、专家评审五个环节,得到实验室内外的广泛关注,展览作品的网络浏览量超过17万次。



1.png

本次比赛为研究人员搭建了显微成像技术交流平台,是深圳湾实验室首次举办的以微观摄影为主题的科学比赛。精美的参赛作品充分展现了深圳湾实验室科研工作者探索微观世界的技术能力、艺术素养和精神风貌。同时,为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和艺术鉴赏水平,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将在深圳市光明区文化艺术中心进一步向公众展览。

2.png

获奖作品交流现场

比赛的颁奖典礼于2月27日在深圳湾实验室举行。深圳湾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资深研究员/平台部部长郑波、特聘研究员/科研部副部长张勃、特聘研究员/人事部副部长邓麟以及卡尔-蔡司公司销售总监范永忠出席活动,并为本次比赛颁奖,颁奖典礼由平台部副部长辛胜昌博士主持。典礼上,参赛作者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独特创意和奇思妙想,让大家再次领略了科学与艺术碰撞而出的震撼人心的美丽。

本次比赛由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独家赞助。

3.png

5.png

一、二、三等奖颁奖仪式


深圳湾实验室生物影像平台简介

深圳湾实验室创建四年来,生物影像平台取得快速发展,配备了包括晶格光照明和单分子定位复合超高分辨显微镜、点扫共聚焦显微镜、转盘共聚焦显微镜、全内反射荧光显微镜、高内涵显微成像系统、高通量显微成像系统、激光显微切割系统、全自动玻片扫描仪、电动倒置荧光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光镊、冷冻透射电镜、三维切片扫描电镜等数十种前沿成像设备,通过仪器设备等硬件设施和图像数据处理软件的有机结合,跨越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针对细胞等实现同一研究对象全景式地呈现其生命活动过程。服务于基础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研究的跨尺度联合成像技术能够为亚细胞结构和功能研究、肿瘤和心血管等疾病的分子机理研究等提供重要支撑。生物影像平台充分保障深圳湾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同时也充分开放共享,为深圳市及大湾区科研工作提供助力。


生物影像平台人员招聘链接:

https://www.szbl.ac.cn/careers/recruitment/593.html

https://www.szbl.ac.cn/careers/recruitment/596.html




撰稿 | 平台部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