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喜报 | 深圳湾实验室五位女科学家及团队荣获表彰九项

2023.03.08

湾豆说.png

在欢庆第113个“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深圳湾实验室工会组织女性科学家在深圳市、光明区两级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手系列评选工作中荣获多项表彰,充分展示了女职工们自强不息、巾帼奋斗的新时代女性风采!其中,张雷获评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彭琴、葛韵获评光明区三八红旗手,陈美欣、蒋显及其团队分别获评光明区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及创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png

张雷荣获深圳市三八红旗手

张雷,深圳湾实验室肿瘤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深圳市高层次国家级领军人才获得者。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2016年加入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进行博士后训练。近年来主要从事结直肠癌肿瘤微环境单细胞功能与组学技术应用研究,包括系统性地解析肿瘤浸润T细胞和髓系细胞的特征及动态关系,揭示不同靶向髓系免疫治疗策略的潜在作用机理。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2018)、Cell(2020)等杂志上,并受邀在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2019)和Annual Review of Immunology(2021)等杂志对领域进行综述和展望。

2.png


7.png

彭琴(左)、葛韵获评光明区三八红旗手

9.png

蒋显(左)、陈美欣团队获评光明区三八红旗集体

彭琴,深圳湾实验室系统与物理生物学研究所担任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染色质活细胞成像及基因表达调控机制的研究,开发针对肿瘤等疾病相关的表观遗传修饰引起的发病机制、诊断检测和治疗的成像工具,结合深圳湾实验室医工交叉的优势,从肿瘤的表观遗传调控机理和治疗等方面共同推进研究工作。带领团队在PNAS、CELL CHEM BIOL (CELL子刊)、SCI ADV (SCIENCE子刊)、CURR OPIN SOLID ST M、J MOL BIOL等发表论文20余篇。同时,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一方面坚忍不拔地带领团队潜心研究科学,另一方面积极带动团队成员参与各类提升、公益类活动。闲暇之余,课题组组员一起踊跃参加实验室工会组织的羽毛球、网球、徒步等活动,挥洒着快乐的汗水。


11.png

葛韵获评光明区三八红旗手

葛韵,深圳湾实验室化学生物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于20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并取得化学生物学博士学位。其博士期间主要从事遗传密码子拓展技术、生物正交反应和蛋白质标记工具的开发和应用。先后发展了新型蛋白质激活策略和酶介导的细胞间邻近标记反应,用于研究蛋白间乃至细胞间的多种相互作用。2018至2021年在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集中于O-GlcNAc糖基化修饰的蛋白质组学鉴定、调控工具的开发和修饰功能的研究。博后期间发展了首个基于纳米抗体且具有蛋白选择性的靶向去糖基化工具,实现了活细胞内对目标蛋白上O-GlcNAc的可控调节。该工作获得了领域内的广泛关注,并被多家媒体报道。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Chemical Science 等杂志上发表文章,以共同作者身份在Angewandte Chemie, ACS Central Science 等杂志上合作发表论文十余篇,并申请国内外专利三项。


12.png

17.png

蒋显及其团队荣获光明区巾帼文明岗和创岗先进个人


蒋显,深圳湾实验室神经疾病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课题组主要致力于运用单细胞测序,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影像学,电生理和行为学等多种技术,研究学习和记忆的分子细胞神经机制,深度挖掘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致病机理,为上述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潜在药物靶标,并针对药物靶标开发小分子药物,为记忆障碍相关重大精神疾病的治疗带来新的希望。蒋显博士带领课题组成员发扬“巾帼之她力量”,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以第一作者或者共同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Cell、Science、Molecular CellPNAS 等发表重要科研成果,并受邀国际神经科学协会年会,基石专题讨论会,冷泉港亚洲会议等重要学术会议,研究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的一致认可。

18.png

陈美欣及其团队荣获光明区巾帼文明岗和创岗先进个人

陈美欣,深圳湾实验室传染病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深圳市高层次国家级领军人才获得者,她率先发现宿主线粒体代谢产物itaconate(衣康酸)的抵抗肠道病原菌感染的通路,为寻找疾病治疗的新靶点提供思路,并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影响因子:63.714)期刊上。该研究成果一经发表后,马上得到国内外科学家们的关注评论和引用,且入选Science “期刊精华”。其次,陈美欣博士发现炎症性肠病相关的分子机理:线粒体蛋白TRIM14可促进p100活化形式p52的累积而增强非经典NF- kB信号通路,随后加重炎症性肠病。这一成果为结肠炎相关疾病治疗找到了新的理论依据,为进一步研究炎症性肠病提供了新思路,并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影响因子:17.521)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以上五位女性科学家的事迹深深感染着深圳湾实验室每一位女性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女职工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激发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深圳湾实验室不断追求卓越、再创佳绩,祝愿深圳湾实验室全体女同胞们筑梦光明、绽放芳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撰稿 | 工会委员会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