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致敬“她”力量、闪耀“她”智慧——2023年深圳湾实验室召开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2023.03.08

湾豆说.png

阳春三月, 春暖花开。在这生机盎然的季节里,为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深圳湾实验室党群工作部、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联合开展“三八妇女节”座谈会暨“妇女权益保护”为主题的普法活动。



1.png

实验室成立以来,大家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这其中,饱含了广大女性职工的才智与贡献。“大到国家,小到实验室,我们的女性同志撑住的,不仅仅是半边天而已。”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座谈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我们实验室的在职员工中,男女比例约为47:53。党员队伍中,男女比例约为40:60。值得一提的是,实验室成立以来共获得27项社会荣誉,其中20项由女性员工获得。”座谈会上,胡晓军书记代表所有男性同胞向伟大的实验室女性同胞们致敬,感谢她们在传播实验室美誉度和影响力中做出的贡献,祝福她们青春和美丽永存,事业和生活双全。

2.png

致敬“她”力量、闪耀“她”智慧。实验室每一份蓬勃的“她”力量,都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实支撑,每一位有智慧的“她”,都是走在科研创新道路上最美的风景。

3.png

各工会小组长为女性组员领取礼物包


女职工代表发言

(按发言先后顺序)

我们课题组的女性员工比例非常得高,她们都非常的优秀,可以说颜值与实力兼具。在我心目中,大家都非常有能力的,只要拥有足够的自信,就一定能够做出优秀的成果。

—— 化学生物学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葛韵

建设课题组的一年多来,我们课题组的成长其实就是女性工作者的成长。成长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大家都非常刻苦并且自律,一次次解决了眼前的困难。期待下一年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传染病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陈美欣

在我们课题组建设过程中,女生们也都非常努力。作为女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多少少会遇到一些困难,感谢工会准备了这次的普法讲座。在法律上多一些认识,就可以少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祝大家女神节快乐。

——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李芬芳

女性在历史上可能被认为是弱者,尤其在成家后要承担很多家庭责任。但我觉得女性不要小看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发光的点,慢慢在生活中找到这个点,树立起来,能够让你更有自信和力量,然后从内到外散发出可以真正顶半边天的感觉。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我从心底里对女性朋友们说,“其实大家都很棒,祝大家节日快乐!”

——粤港澳生物医学创新中心 特聘研究员 王晖

我特别欣赏独立、自信和坚持的女性。虽然我们力量上不及男生,但我们有韧性,能坚持,我们可以不断地学习知识来充实自己。拥有独立的能力之后,成为顶天立地的女性,就会很容易自信起来。自信的女人,不光拥有身体上的美,还拥有灵魂上的美。然后就是坚持。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事业和自己的创造力,努力发光发热。相信自己,彩虹一直都在。

——系统与物理生物学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彭琴

过去一年,建立自己的实验室,对我而言是特别重要的一年。我非常同意女性一定要独立、自信和坚持,另外一点也很重要,就是勇敢。不管遇到什么,都要相信自己有力量去面对。祝大家节日快乐!

——神经疾病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蒋显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的求学之路很坎坷,但我还挺有韧性的,对科研一直拥有发自内心的渴望。尤其在我生了第一个孩子之后,对科研的信念比我之前读研、读博时还要坚定。我会一边喂奶一边看文献,夜里睡觉的时候还在想着实验的事情,那是一段灵感迸发的时期。我觉得,如果你坚定信念走一条路,就不要在意周围的人怎么说。虽然现实依然会有不堪,但我们还是要向往诗和远方。相信离我们的愿望和梦想越来越近。

——粤港澳生物医学创新中心 特聘研究员 褚婷婷

我认为,不管女性在家里处于怎样的角色,或者选择在工作上发力,都是个人的选择和价值。即使你为家庭牺牲了事业,也不要看低自己,要相信自己为家庭做出的贡献。然后,希望女性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热爱,培养自驱力,然后撸起袖子勇敢去干。成长过程中,不要被世俗的眼光束缚,活在当下、享受当下,遵从你内心真正的选择。只要不颓废,保持积极和乐观,不管怎么样的生活方式都是最好的。

——分子生理学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龙海珍

我已经结婚十三年了。我们的家庭分工就是,老公在前方打仗,我在后面备用粮草支持他。虽然角色不一样,但我觉得,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好自己分内之事,让自己生活美满开心,这样就很好。

——工会生活委员 常伟平

我很高兴加入深圳湾实验室,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我对科研一直有虔诚的热爱,每次处理病人的数据,都有一种使命感。因为我们在了解疾病的机理,在帮助病人,这样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

——平台部工程师 胡敏

我们部门绝大多数是女性。在平时的工作中,我经常提到的一个词——管理。管理好自己的学习,就能够高效率的工作,就不用加班。我们部门上午和下午都会组织做操,大家的健康管理好了,在疫情期间也可以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与各部门的沟通交流中,可以保持一个好的工作态度。我们部门的女职工们都能较好的平衡自己的工作与生活,非常感谢她们。

——财务部部长 王志

我羡慕科研工作者、羡慕年轻人,也羡慕一个好的平台,所以我来到了深圳湾实验室。如果我的羡慕也是大家的羡慕,那么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做出更好的科研成果。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共同把深圳湾实验室打造成为更好更强的平台。

——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袁汇



撰稿 | 江江 鲍啦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