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科学论坛”系列讲座第一期:单细胞测序技术与应用成功举办

2023.03.23

湾豆说.png

为促进实验室科研人员与国内外同行交流合作,打造实验室学术交流平台并提升实验室学术影响力,深圳湾实验室将于今年开始定期组织“深圳湾科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每期论坛围绕特定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做报告并进行讨论交流。



2023年3月22日,北京大学汤富酬教授、高歌研究员、清华大学王建斌副教授及北师大王晓群教授,应邀做客深圳湾实验室,为“深圳湾科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揭幕开讲,带来关于单细胞测序技术与应用主题的学术分享。实验室副主任涂欢出席活动,科研部部长黄岩谊教授主持,线上线下100余名科研人员参会交流。

1.png

汤富酬教授系统的介绍了自己数十年来在人类早期胚胎以及生殖系细胞发育的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一系列国际前沿的成果。他开发的单细胞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体系,开启了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新时代,建立了单细胞转录组高通量测序、单细胞 DNA 甲基化组高通量测序、单细胞染色质状态组高通量测序、单细胞多组学平行高通量测序等技术,并利用这一技术体系对人类早期胚胎以及生殖系细胞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分析,发现了人类早期胚胎以及生殖系细胞发育过程中基因表达网络的重要表观遗传学调控机理,汤教授作为单细胞测序技术的先驱人物,与会场实验室的年轻PI在单细胞测序应用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高歌研究员立足国内,长期从事生物信息新技术新方法研究,并以此为基础在多个模式物种中探索了新表达调控因子的功能与演化。高歌还分享了自己课题组多年积累开发的各种生物信息算法平台供广大生物学科研人员开源使用,其开发的独特的概率生成模型能够关联人工智能对细胞调控科学问题的高效自主优化,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细胞的表型差异和细胞调控图谱。

王晓群教授讲述了自己课题组交叉运用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物学多种技术,围绕大脑发育和演化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在神经干细胞的多样性、增殖和分化的调控机制、人多脑区发育和进化的细胞和分子特征,以及相关脑疾病的致病机理上取得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的成果。

王建斌副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同样作为年轻的科学家自己科研事业起步阶段的一些挑战和自己的应对经验方法,给实验室众多年轻PI职业生涯起步和规划以很好的借鉴和参考。随后他开启了“面向感染与免疫的分子病理测量技术”的主题报告,重点介绍了他在分析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开发,并通过高通量精准定量分析,解决基础科研和临床诊疗中的分子和细胞测量问题。

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张雷、李磊和袁文分别介绍了自己在深圳湾实验室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学术规划,并与在场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嘉宾们对深圳湾实验室的建设速度和短时间内取得的科学成果表示由衷赞赏。

黄岩谊教授作总结发言,阐明了举办“深圳湾科学论坛”的初衷和规划设想,也勉励实验室在座的各位PI集思广益,在以后的系列讲堂共同邀请国内外各领域的学术大咖前来深圳湾实验室开展学术讲座,像神经发育般激发大家的学术灵感和构思,寻求更广泛的科研合作,构建自己完整的学术思想回路。

2.png



撰稿 | 李 杰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