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讲座回顾|传染病研究所专家讲座系列第三期(朱正江教授)

2023.05.18

湾豆说.png

2023年5月13日,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朱正江教授受邀参加深圳湾实验室传染病研究所系列讲座,作学术报告“质谱驱动的精准代谢组学技术及应用”。报告由传染病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陈美欣主持,线上线下共70余人参加。传染病研究所刘洋、郑敏、马军、陈新海、柳峰和何桂卫特聘研究员等参与了交流讨论。



朱正江老师围绕着他课题组发展的基于代谢反应网络的代谢组规模化精准定性技术MetDNA与非靶向代谢流组学技术MetTracer给我们分享了质谱技术开发与代谢组学应用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首先,朱正江老师讲述代谢组学技术的临床应用,强调了代谢组技术在疾病标致物、药物靶点、疾病诊断上具有重要作用。随后,朱正江老师介绍代谢物具有数目众多、理化性质复杂、结构多样等特征,进行代谢组高通量、高覆盖精准定性定量分析仍具有挑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朱正江老师课题组开发了代谢组规模化精准定性技术MetDNA和开发了非靶向代谢流组学技术MetTracer。在接下来的报告中,朱正江老师重点讲解了这两种关键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实际应用。MetDNA技术的开发利用了代谢物化学结构相似性决定了其质谱二级谱图相似度这一特征,MetDNA技术帮助实现已知代谢物化学结构的大规模鉴定。利用同位素标记的非靶向代谢流MeTracer技术则可精准反映代谢反应速率,能够实现代谢物的动态变化规律的监测。最后,朱正江老师生动地通过科学研究实例和临床应用实例详细地讲述了MetDNA与MetTracer在解决特定生物学问题中发现代谢调控的重要作用。报告结束后,现场与线上的与会者积极地提问,就朱正江老师课题组开发的质谱代谢组学技术及其应用等内容展开了热烈并持久的讨论。

讲座.png


报告人简介:

朱正江.png

朱正江,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研究员、课题组长,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20)和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2014)等人才项目支持。2006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2011年博士毕业于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 (UMass-Amherst),2011-2013年曾在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年底回国加入中科院。有超过15年从事质谱技术和代谢组学研究的经历,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80余篇论文,引用超过7000次,H指数 43。课题组发展的多项代谢组学技术,如MetDNA、MetTrace等在国内外受到了广泛关注和使用。课题组主要发展基于质谱的代谢组学技术和复杂疾病的代谢调控机理研究,特别关注衰老和衰老相关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朱正江研究员目前兼任中国生物物理协会代谢组学分会秘书长、中国质谱学会理事、中国细胞生物学细胞代谢分会理事、中国药理学会分析药理分会理事等;兼任Nature 出版社Communications Biology和Genomics, Proteomics & Bioinformatics等杂志编委。



撰稿 | 传染病所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