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红树林论坛”第十九期——何琳:转座子的功能研究;王宏伟:冷冻电镜的前沿与挑战

2023.06.01

湾豆说.png

2023年5月26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何琳教授和清华大学王宏伟教授应邀作第十九期红树林论坛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颜宁主持,线下100多人参加。



上午,王宏伟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展厅和平台设施,在医工所副所长彭旗宇的讲解下参观了医工所最新移动PET设备研制现场,并与实验室多位年轻研究员和工程师团队进行深入交流。

1.png

本期红树林论坛的第一场报告由何琳教授开讲。何琳教授简要介绍了自己90年代赴美求学任教的经历,随即开启了主题为“Transposons, A Selfish Friend in the Mammalian Genome”学术报告,分享了她在哺乳动物基因组中的转座子课题的研究成果。何琳教授介绍了转座子在哺乳动物基因组中的发育、生理和进化中的作用,并重点研究了特定转座子元素的体内功能,以及该领域的关键挑战和机遇。她将转座子称为“自私的朋友”,是因为它们能够在基因组中的不同位置进行插入,对基因组结构和功能产生重要影响。何琳教授在报告中还强调了转座子在哺乳动物基因组中的双重作用。一方面,转座子可引发基因组结构的多样性,为物种进化提供重要的遗传变异源;另一方面,它们也可能导致基因组不稳定性和遗传疾病的发生。

2.png

第二场由王宏伟教授带来主题为“What Can We Do Towards Getting the Perfect Cryo-EM Specimen of Macromolecules?”的报告。王教授分享了他在生物大分子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冷冻电镜样品制备的关键技术和挑战。在报告中,王宏伟教授着重介绍了冷冻电镜在生物大分子结构研究中的应用。他强调冷冻电镜技术是解析生物大分子(如蛋白质和核酸复合物)结构的一大突破,并讨论了其在药物设计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广阔前景。随后,王宏伟教授详细阐述了冷冻电镜样品制备的关键技术和挑战,特别强调了冷冻电镜样品制备中的技术难题,并分享了自己团队设计开发一种新型功能化石墨烯电镜支撑膜用于冷冻电镜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解析等。最后,王宏伟教授总结了冷冻电镜样品制备的重要性和挑战,并展望了冷冻电镜技术在生物科学和医药领域的前景。

报告结束以后,两位教授与主持人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也充分回答了与会者和学生的提问,让参会者在各自领域的认知拓展受益良多。

3.png


图片1.png

何琳

何琳博士在清华大学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2008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之前,何琳在冷泉港实验室跟随Greg Hannon博士做博士后培训。目前,何琳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Thomas and Stacey Siebel杰出讲座教授,HHMI教员和Biohub研究员。


图片2.png

王宏伟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199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1年于清华大学获得生物物理博士学位。同年赴美于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先后从事博士后研究和担任研究科学家;2009年在美国耶鲁大学任Tenure-Track 助理教授;2010 年12月受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职务,全时回国工作。王宏伟主要从事冷冻电镜方法学的开发与应用,其负责建设的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北京)设施清华基地已经建成了国际领先水平的世界上最大的冷冻电镜平台之一。



撰稿 | 李 杰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