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科研动态 | 深圳湾实验室饶浪课题组及合作者:应对COVID-19细胞因子风暴的潜在策略

2021.04.27

湾豆说.png

近期,深圳湾实验室医药健康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饶浪课题组和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小元、王炯伟教授团队合作,总结了新型生物材料在炎性疾病治疗领域的进展,特别聚焦在新冠肺炎COVID-19细胞因子风暴。研究阐述了COVID-19细胞因子风暴的潜在机制与治疗策略;概述了旨在改善重症COVID-19患者异常炎症反应的进行中的临床试验;并强调了新型生物材料在改善基于抗体和广谱细胞因子中和作用方面的作用。



截至2021年1月1日,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已在全球造成超过8300万例感染和180万例死亡。在过去的200年间,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寨卡病毒、埃博拉病毒以及最近出现的SARS-CoV-2等新发病毒引发了多次大流行,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尽管在核酸检测、中和抗体与疫苗研发等方向取得了重大进展,但目前尚无旨在减轻COVID-19重症患者细胞因子风暴的有效策略。主要原因是对细胞因子风暴的病理过程认识不足。由于细胞因子相互作用的复杂性和细胞因子靶点的多样性,针对单个细胞因子的干预可能不足以缓解势不可当的炎症反应。

近期,深圳湾实验室饶浪课题组和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小元、王炯伟教授团队合作,总结了新型生物材料在炎性疾病治疗领域的进展,特别聚焦在新冠肺炎COVID-19细胞因子风暴,该工作以Perspectives的形式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上。研究阐述了COVID-19细胞因子风暴的潜在机制与治疗策略;概述了旨在改善重症COVID-19患者异常炎症反应的进行中的临床试验;并强调了新型生物材料在改善基于抗体和广谱细胞因子中和作用方面的作用,主要包括基于糖胺聚糖的生物材料和细胞膜仿生纳米颗粒两种新兴策略,前者模仿细胞内基质动态中和细胞因子,后者则利用细胞膜作为诱饵捕获细胞因子。与单纯的中和抗体不同,这类多功能中和平台可以同时解决不同疾病中多种细胞因子释放的问题。新型生物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有助于开发应对COVID-19细胞因子风暴和其他炎症性疾病的新疗法。

饶浪.jpg

图1. A) 中和单个细胞因子:如使用中和抗体和中和单个特定细胞因子的抗体-材料复合物。B) 中和多种细胞因子:如使用糖胺聚糖生物材料和细胞膜仿生材料。


饶浪1.png

饶浪特聘研究员

饶浪从武汉大学获得了学士和博士学位。2018年毕业后,饶浪博士先后在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TSW)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开展博士后研究。2020年末,饶浪博士加入深圳湾实验室(SZBL)医药健康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开展独立研究。饶浪博士致力于细胞膜仿生材料的前沿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20余篇,合计发表论文与专著50余篇,申请美国和中国专利4项,部分论文发表于PNAS、Nat. Comm.、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ACS Nano等国际一流刊物,其中8篇被选为封面,2篇入选高被引用论文,总被引超过1800次。


论文标题:

Capturing Cytokines with Advanced Materials: A Potential Strategy to Tackle COVID‐19 Cytokine Storm

论文全文: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100012


▷深圳湾实验室医药健康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饶浪课题组招聘启事


内容来源 | 饶浪课题组 X-MOL

编辑 | 鲍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