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徐浩

科研就像跑步,有时候比的是速度,有时候比的是韧性。不要停,直到好奇心到达真理的终点。

徐浩

Hao XU

粤港澳生物医学创新中心

特聘研究员

xuhao@szbl.ac.cn

Timeline

  • 2022 至今

    深圳湾实验室         特聘研究员

  • 2015-2021

    纽约大学 Dan Littman博士实验室(霍华德休斯研究所)         博士后

  • 2012-2015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邵峰博士实验室         博士后

  • 2009-2012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         博士

  • 1998-2002

    华中农业大学         学士









研究领域


徐浩博士实验室的主要兴趣为不同生理条件下,胸腺T细胞与胸腺组织微环境互作影响的机制研究。其课题组未来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建立并利用多种病理或生理模型研究胸腺T细胞的发育以及分化,并解析其利用自身固有通路与胸腺微环境互作的机制;2)解析不同生理条件下,例如病理以及老化,胸腺退化的机理及其对相应生理状况的影响;3)研究延缓或减轻胸腺病理性或生理性退化的治疗方法;






成果


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习工作期间,徐浩博士师从邵峰博士,主要研究先天免疫中病原菌与宿主相互拮抗的分子机制,例如:痢疾杆菌分泌的效应蛋白OspF,利用一种新型的磷酸苏氨酸裂解酶活性抑制宿主的与抗菌相关的MAPK炎症通路(Science,2007)。另一方面,宿主利用自身的模式识别受体(Pyrin)识别病原菌感染造成的Rho家族蛋白翻译后修饰从而唤醒抗菌免疫反应(Nature,2014)。该研究定义了一类全新的由Pyrin蛋白介导的炎症小体激活通路。2015-2021年徐浩博士在纽约大学师从Dan. Littman博士进行博士后研究,聚焦获得性免疫中T细胞的发育及分化。其部分工作揭示TGF-β信号通路下游分子(Arkadia)特异性地调控了诱导型调节性T细胞(Treg)而不是辅助性T细胞17(Th17)的分化,进一步为分化这两类细胞提供了线索,虽然二者的分化都需要上游TGF-β信号通路的激活(JEM,2021)。徐浩博士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包括共同一作)收录于Cell Host & Microbe,EMBO J,JEM,PNAS,Nature 以及Science 等多种期刊。

链接: https://scholar.google.com/citations?hl=en&user=FqmZKwYAAAAJ


图片1.png

病原菌或者疾病造成Rho家族蛋白翻译后修饰。Rho家族蛋白的改变成为胞内的危险信号,被模式识别受体Pyrin识别从而激活炎症小体信号通路,产生免疫反应。


图片2.png

TGF-β诱导Arkadia降解SMAD蛋白复合物中的SKI和SnoN,导致组蛋白去乙酰化酶复合物失活,从而维持Foxp3基因启动子区域组蛋白乙酰化状态。SMADs蛋白复合物进一步结合启动子促进Foxp3基因的表达。







荣誉


  2016-2019 Irvington 博士后奖学金,Cancer Research Institute (CRI) 

  2014 Travel support,亚太地区蛋白质科学联合会  

  2014 Poster award,亚太地区蛋白质科学联合会

  2011年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优秀研究生






招聘信息


  1. 1. 博士后

2. 研究助理






媒体报道


人物 | 徐浩:薪火相承,做原创性的科研







代表论文


1. Hao Xu, Lin Wu, Henry Nguyen, Kailin R. Mesa, Varsha Raghavan, Vasso Episkopou, Dan R. Littman (2021), Arkadia-SKI/SnoN signaling differentially regulates TGF-β-induced iTreg and Th17 cell differentiation, J Exp Med, 218 (11): e20210777.

2. Daniel F.Aubert*, Hao Xu*, Jieling Yang, Xuyan Shi, Wenqing Gao, Lin Li, Fabiana Bisaro, She Chen, Miguel A.Valvano, Feng Shao (2016). A Burkholderia type VI effector deamidates Rho GTPases to activate the pyrin inflammasome and trigger inflammation, Cell Host & Microbe, 19(5), 664-674. (*co-first author)

3. Hao Xu*, Jieling Yang*, Wenqing Gao, Lin Li, Peng Li, Li Zhang, Yi-Nan Gong, Xiaolan Peng, Jianzhong Jeff Xi, She Chen, Fengchao Wang & Feng Shao (2014). Innate immune sensing of bacterial modifications of Rho GTPases by the Pyrin inflammasome, Nature, 513, 237–241. (*co-first author)

4. Hongtao Li*, Hao Xu*, Yan Zhou*, Jie Zhang, Chengzu Long, Shuqin Li, She Chen, JianMin Zhou, Feng Shao (2007). The Phosphothreonine Lyase Activity of a Bacterial Type III Effector Family, Science, 315, 1000-1003. (*co-fir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