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神经生物学方向/闫致强课题组)

日期时间:2020-10-12
深圳湾实验室

深圳湾实验室(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广东省实验室)是广东省、深圳市建设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行动中,全力支持的重大创新载体。深圳湾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人民生命健康,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布局,以协同攻克生命健康重大科学难题为导向,以肿瘤、代谢与心血管、神经退行性、传染性等重大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为焦点,以IT+BT融合及多学科交叉为特色,开展疾病机理、生命信息、创新药物、医学成像等领域研究。实验室聚集生命科学优势力量,联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共同体,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高地。

课题组介绍

课题组组长,闫致强,2004年获复旦大学学士学位。2004-2009年分别于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及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进行博士研究并获得博士学位。2009-2013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詹裕农,叶公杼 (Yuh-Nung Jan,Lily Jan) 进行博士后研究。2014年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4)、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4)、2019年升任三级研究员,2020年加入深圳湾实验室分子生理所任资深研究员、副所长。

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长期致力于感觉神经生物学,综合运用分子生物学、蛋白相互作用和结构分析,电生理记录、神经回路的光遗传、化学遗传和成像等技术手段,结合药物筛选和基因编辑小鼠模型,研究听觉、触觉等感觉受体的鉴定和工作机制研究,感觉系统神经回路,以及感觉系统疾病的机理和治疗。https://www.yan-lab.org/
1. 听觉、触觉、湿度感觉、渴觉等感觉受体的鉴定、其装配和工作机制研究。
2. 感觉系统神经回路的功能研究:
鉴定在触觉、痛觉、平衡觉、听觉、渴觉、内脏感觉等的关键神经细胞群和神经回路,研究其发挥生理功能的机制,以及其和其他重要生理功能的交互作用。 
3. 感觉系统疾病的机理和治疗:
研究遗传性耳聋的的致病机理、诊断以及基因和药物治疗,耳鸣等神经活动异常疾病的神经回路机制,结合本实验室在离子通道功能分析和药物筛选的技术优势,开发其治疗方法。

岗位描述
岗位名称 博士后(神经生物学方向/闫致强课题组)
招聘单位 分子生理学研究所
应聘条件
岗位要求

神经生物学等研究背景,如神经电生理记录、神经回路研究、行为分析、蛋白相互作用、结构分析等实验经历,尤其在听觉、耳鸣方向有经验者,如耳鸣模型构建等,有相关研究成果。

工作条件和待遇
条件待遇

1. 年薪30-50万,具体薪酬根据应聘者经历和成果面议;
2. 可选择落户深圳市,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办理随迁入户;
3. 缴纳五险一金,与正式员工同等享有年度考核奖金、年终奖金、伙食补贴等福利待遇;
4.在站期间,可申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自然科学资助标准为一等12万,二等8万元);
5.符合条件者,可竞争性申报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给予每人两年共63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补贴,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3万元为国际交流经费;
6.符合条件者,可申报博士后国(境)外交流引进项目(20万元/年*2年),此项目不与广东省海外青年博士后项目及深圳市博士后在站生活补贴兼得;
7.符合条件者,可申报广东省海外博士后人才支持项目(在站60万/2年,出站留粤住房补贴40万/3年,总额100万),此项目不与及深圳市在站生活补贴兼得;
8.出站后留深工作者,可申请深圳市博士后出站留(来)深科研资助30万元,每年10万共计3年;
9.鼓励符合要求的博士后申报各类项目(相关政策变动均以省市文件为主);
10. 博士后结束后,优秀者可申请深圳湾实验室启航学者(详情请见):
https://www.szbl.ac.cn/careers/recruitmentnotice/2434.html

应聘者请提供以下材料(PDF版发送至zqyan@szbl.ac.cn & fanghy@szbl.ac.cn)
提供资料

应聘者请提供以下PDF版材料:
(1)自荐信
(2)个人简历及代表性科研成果
(3)科研计划
(4)其它能够证明科研能力的材料

请应聘者将个人简历、代表性科研成果、其他能证明科研能力的材料上述材料,统一成PDF文件发送至:zqyan@szbl.ac.cn并抄送fanghy@szbl.ac.cn(邮件主题:姓名+应聘职位)。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应聘人如有咨询,可联系方老师(邮箱:fanghy@szbl.ac.cn,电话:0755-2684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