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警钟长鸣 | 经济责任审计的 合规要点解读

2023.05.31

开展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是促进单位加强内部控制、提高工作绩效有力措施,对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廉政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规范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广东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深圳湾实验室制定了《深圳湾实验室有关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试行)》。

正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阐明,一个良好的内部控制既要有不断完善更新的单位及业务层面内部控制,也应该建立与健全评价与监督体系。为了增强对实验室经济责任审计的理解,强化政策观念,此次我们就经济责任审计进行合规要点解读,帮助大家增进了解有关监督事项,为构建全体员工的和谐大家庭提供有力保障。

一、经济责任审计概述

(一)定义

经济责任审计,是指审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实验室内部管理制度等对实验室聘任或委派的主要负责人在实验室及其所属单位任职期间的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评价与鉴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独立监督行为。

(二)经济责任审计有关事项说明

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后往往会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根据负责人职责分工,综合考虑相关问题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性质、后果和被审计负责人实际所起的作用等情况,界定其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或者领导责任。

被审计人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有下列行为的应当承担直接责任:

1.直接违反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规定和上级单位有关规定的;

2.授意、指使、强令、纵容、包庇下属人员违反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

3.未按实验室规定程序审批决议,直接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后果的行为;

4.有关法律法规及实验室内部规定的由被审计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事项,因被审计人决策不当或失误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后果的行为;

5.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后果起决定性作用的其他行为。

被审计人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的下列行为应当承担领导责任:

1.按照实验室规定程序审批决议,在单位多数人同意的情况下,决定、批准、组织实施重大经济事项,由于决策不当或者决策失误造成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后果的行为;

2.违反实验室、部门内部管理规定,造成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后果的行为;

3.疏于监管,致使单位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或造成经济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后果的行为;

4.除直接责任外,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对造成的后果应当承担责任的其他行为。

(三)经济责任审计的合规要点

为了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有效控制与降低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可以从主客两方面入手,净化审计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审计风险:

1.强化政策观念,依法依规开展审计。严格执行《深圳湾实验室有关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办法(试行)》,从制度上明确审计人员执法的权限,减少审计工作和审计判断的随意性。另一方面从制度明确被审计单位和被审计人员应提供完整、真实资料,协助审计人员审查的义务,明确阻碍审计、违规造假的责任。

2.争取各方的理解和支持,有效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审计部门应积极向各方宣传审计部门和审计人员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应负担的责任,使大家对审计有正确理解和认识:审计不是万能的,经济责任审计必须要有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的积极配合才能有效执行;只有得到党政领导和被审计对象的理解和支持,审计人员才能更好地执行经济责任审计,有效地降低审计风险。

3.客观评价,谨慎作好审计结论。对问题要结合客观条件进行分析,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审计结论不能让投机者占便宜,让改革者吃亏。评价的措辞要恰当,有分寸,对被审计责任人应负的责任,要分清是主管责任还是间接责任。评价可采用对比方法。在评价中进行分析对比,把实际数与计划数比较,与同级或同行业的平均水平比较,与历史水平比较等,通过对比的方法进行评价,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审计风险。

二、高校XX中心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案例

2014年9月,审计处受学校党委组织部委托,对某中心负责人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本次审计期间为2006年2月至2014年5月,审计重点是对该中心负责人任期内发生的重大经济事项进行审计。该项目由审计处负责全面组织实施,并最后出具了该中心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

审计处在接到审计立项通知后成立了审计组,在进行审前调查后编制了审计方案,通过签订承诺书、访谈、内控评价、抽查凭证等方式实施现场审计工作。审阅会计资料和其他书面材料,重点关注真实性与合法性。本案例中审计组先编制了对外收入调查表、对外签订合同明细表、会议记录摘要表等交被审计单位相关负责人员填写。之后将这些表格与会计或其他相关资料复核。

再比如查阅凭证也讲究技巧。通常情况下,用车费是根据用车的里程数计算,很少有整数金额的情况。当市内车费为整数时,支出就可能成为疑点。本案例审计人员就发现两笔这样的车费支出,分别通过内部转账入后勤集团车队。审计小组成员前往后勤集团调取会计资料进一步审查。发现车队又分别以“维修费”和“扣分、罚款”名义支付给校外*汽车修理部。审计人员将原始凭单中记录的汽车牌号与国资办、设备处核对,发现学校固定资产明细账没有该车登记记录。经过反复沟通与核实之后,被审计单位最终承认该车属于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的私车。

为谨慎起见,审计组组长要求该中心对以上问题予以书面说明,盖上该中心公章且由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该中心对相关事实予以确认。

取得书面确认之后,审计组成员整理审计工作底稿并由审计组长实施复核,针对发现的问题提交审计组集体讨论并统一审计意见和建议。审计组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与核实,并递送征求意见稿。被审计单位出具无意见回复后,出具正式审计报告。本案例发现的问题之一就是违规报销两笔车费款。该款通过内部转账入后勤集团车队后,又以“维修费”和“扣分、罚款”名义支付给校外*汽车修理部,车牌号“SG****”,学校固定资产明细账没有该车登记记录。审计成效显著,如追回了部分国有资金,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了支出监管等。

三、警钟长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早在延安时期,民主人士黄炎培就向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发出了堪称世纪之问的“窑洞之问”。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全面领导、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实际行动回答“窑洞之问”,确保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验室处于建设初期,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构建内部监督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前瞻性的科学谋划和精细认真的工作准备。审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通过经济责任审计等事项,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为实验室的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供稿 | 党群工作部 陆 文

审核 | 吴 峰

编辑 | 鲍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