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警钟长鸣 | 深圳湾实验室2024年春节廉洁寄语

2024.02.05

一、近期廉政动态

2024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倡导勤俭文明过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持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作风,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文明实践活动,扎实推进移风易俗,严格家教家风,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倡导良好社会风尚。严明纪律要求,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等问题,严防严治隐形变异现象,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大力纠治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现象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及时防治年底突击花钱现象,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治以总结和推进工作为名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多头重复要求报材料、填表格,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行为。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严明纪律要求,强化正风肃纪,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2024年1月12日上午,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时套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通报精神并开展专题学习。会议还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精神,审议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会议指出,要坚持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强化党委对反腐败斗争全过程领导,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24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省委书记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持续推动广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2024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深圳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提供坚强保障

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曝光违规数据

2023年12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11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详见下表。

1.png

2023年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860起,批评教育和处理1672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870人,这是连续第123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11月,全国共查处问题4497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8.2%。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42.5%、23.3%、15.5%。

从查处级别看,11月,全国共查处省部级领导干部问题3起,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73起,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918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10866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1.6%。

三、典型“四风”问题案例

又是一年新春到,清廉钟声再响起,我们挑选几则典型的“四风”问题案例供学习,请大家引以为戒:

1.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原书记陈敏生违规长期占用公有住房和办公用房等问题。2012年6月至2023年2月,陈敏生违规占用单位3套公有住房供个人使用,占用1间办公用房作为其个人午休房。2013年至2023年,陈敏生多次收受下属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117.49万元。2022年7月,陈敏生借出差之机游览多个旅游景点,用公款报销相关费用。陈敏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河源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何伟良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2年春节、中秋节期间,何伟良多次收受57名公职人员所送礼金共计918万余元。何伟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秉恒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6年至2023年春节期间,陈秉恒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高档酒水30瓶以及虫草等高档礼品,折合共计30万元。陈秉恒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珠海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陈旭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8年至2023年,陈旭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宴请,食用高档菜肴、饮用高档酒水,多次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4万元以及名贵手表、手机、高档酒水等礼品。陈旭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5.湛江市霞山区城市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原副主任黄后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等问题。2020年至2023年,黄后桑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以及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多次在春节、中秋节期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8.6万元。黄后桑受到留党察看1年、政务撤职处分。

6.云浮罗定市红十字会医院原党总支部书记、院长刘进显违规赠送礼金问题。2018年至2020年春节期间,刘进显为与上级领导维持良好关系,以谋求个人职务调动、提拔,多次向上级领导赠送礼金港币共计30万元。刘进显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上述案例反映出在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缺失,特权思想严重,不收敛不收手,花样翻新搞“四风”。我们要切实引以为戒,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抵制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通过快递和电子手段收送礼品礼金等享乐奢靡问题,靶向纠治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

四、廉洁寄语

2024年春节将至,节点亦是“考点”。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实验室纪委提醒大家,节日期间身心可以放松,但也要时刻以纪律准绳衡量自己的行为,守好心中的廉洁底线。

严禁!要遏制不正之风!

紧盯助长享乐奢靡风气问题,严禁借高档烟酒茶、“天价”礼品卡券等搞过度包装、违规搭售礼品等方式渲染赠送节礼。

警惕!要分清公私界线!

紧盯违规用车问题,严格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车轮上的腐败”现象,规范使用公务用车,严守公车使用管理规定。

抵制!要严禁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坚决抵制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的行为。严禁借节日之机巧立名目等方式套取资金,滥发节日福利。

杜绝!要拒绝接受违规吃请!

严禁超标准、超范围公务接待、同城或异地接待、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严禁“吃公函”“吃下级”“吃老板”以及在隐蔽场所违规吃请。

谨记!要杜绝酒后驾车!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是规律也是铁律。酒后驾车害人害己!党员干部在受到法律惩处的同时也将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要坚决杜绝酒后驾车。

请各位老师在节日期间要绷紧廉洁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念好“紧箍咒”、打好“预防针”,做到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以“廉”心,守初心,以实际行动彰显新作为,以初心本色踔厉奋发谋发展,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建设一流科研队伍新篇章!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共深圳湾实验室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全体员工及家属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 

 

供稿 | 党群工作部 范得国

编辑 | 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