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人物 | 尹成骞:用科学的利剑,破开黑色素瘤的迷雾

2021.02.01

湾豆说.png

无论任何时候,镜头对着尹成骞,他总是面带微笑的。他的笑容是爽朗的,纯真的,亦如他面对着一道道世界级难题。在科学未知中的他,像塞尔达传说中的勇者一样,手提大师之剑,拨开一片片迷雾的森林,在不断突破自我间抵达真相的彼岸。“我喜欢接受挑战性的工作”,黑色素瘤是进展最快、预后最不好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仍然是世界范围内最为难治的恶性肿瘤。尹成骞希望寻找到狙击黑色素瘤的靶子,修筑出防御癌症的新屏障。 




尹成骞.jpg


尹成骞

深圳湾实验室肿瘤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课题组研究方向:

癌症发生和发展的机制研究以及针对癌症预防和治疗的药物干预方法的研究和开发。

个人主页:

https://www.szbl.ac.cn/scientificresearch/researchteam/407.html


癌症防治是一项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癌症是当今世界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每年夺取近千万人的生命,也严重影响着患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质量。癌症的筛查防治工作也被重点列入《“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中。我们迫切需要寻求行之有效的医学手段,积极预防癌症发生、规范治疗癌症。

癌症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但基本原因是一些关键基因的突变,如致癌基因的激活性突变或抑癌基因的功能丢失性突变等,而这些关键基因天然就是癌症预防和治疗的最佳靶向目标。事实上,对于一些常见的热点致癌基因,如 EGFR(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和 BRAF(鼠类肉瘤病毒癌基因同源物 B1),其特异性抑制剂已经在临床广泛应用,并显著改善了癌症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

然而还有一些重要基因,因其特殊的蛋白结构和化学特性,大大增加了开发特异性抑制剂的难度,如在 30%的人类肿瘤中都存在突变的 RAS家族基因( HRAS、 KRAS、 NRAS)。针对这些关键信号蛋白的化学修饰和相应的上游调控蛋白为相关癌症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开发癌症防治的新靶点、新药物和新手段

我们课题组的工作主要建立在两项前期重要发现的基础上——一是丝氨酸 /苏氨酸激酶( Serine/Threonine Kinase 19)导致的 RAS磷酸化激活了 RAS的蛋白功能和其下游信号通路,促进 RAS突变肿瘤(比如黑色素瘤)发生和发展 ( Cell, 2019)。基于此项研究,我们成功筛选和优化了可有效抑制肿瘤生长的新颖小分子抑制剂,并申请了国际专利。其二是我们发现 G蛋白偶联受体 MC1R的棕榈酰化在黑色素瘤发生中的重要作用,证明了利用小分子抑制剂靶向 MC1R的去棕榈酰化酶以增强其棕榈酰化修饰水平可以有效防止癌症发生( Nature, 2017)。

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了 G蛋白偶联受体 MC1R的棕榈酰化在黑色素瘤发生中的重要作用,证明了利用小分子抑制剂靶向 MC1R的去棕榈酰化酶以增强其棕榈酰化修饰水平可以有效防止癌症发生。( Nature,2017)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证明了丝氨酸 /苏氨酸激酶 19导致的 NRAS磷酸化激活了 NRAS下游信号通路,促进 NRAS突变黑色素瘤的发生,并筛选和优化了可有效抑制肿瘤生长的新颖小分子抑制剂。( Cell,2019)

我们会继续运用前沿的分子生物学、肿瘤生物学和基因编辑技术,结合临床样本分析和基因修饰小鼠模型,揭示癌症驱动蛋白和抑制蛋白参与的关键信号转导途径,开发癌症预防和治疗的新靶点、新药物和新手段。


在癌症研究领域做出原创性工作

深圳是一座极具创新力和高效率的城市,“深圳速度”令世界瞩目。同时深圳的气候非常怡人,是一个可以勤奋工作又舒适生活的好地方,所以我回国工作的首选就是深圳。

深圳湾实验室也完美继承了深圳市高速发展的特质。虽然深圳湾实验室还在起步期,但是日新月异的建设速度和各个单位雷厉风行的工作效率都令人印象深刻。同时,我的研究课题方向与深圳湾实验室的重点研究方向有很好的契合,在个人发展和团队建设方面都获得了有力的支持。我希望未来几年中我的团队能在癌症研究领域做出一些原创性工作,为深圳和国家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和健康与医疗水平的提升贡献一份力量,也非常欢迎优秀的有志青年加入课题组一起共谋发展。


课题组长简介

尹成骞4.jpg

尹成骞,深圳湾实验室特聘研究员,曾在哈佛医学院 /麻省总医院、波士顿大学开展博士后阶段研究。尹成骞博士首次发现了 MC1R的棕榈酰化在黑色素瘤发生中的重要作用,并利用小分子抑制剂靶向 MC1R去棕榈酰化酶以有效防止黑色素瘤发生;揭示了 NRAS磷酸化对肿瘤发生的促进作用,筛选并优化了有效抑制黑色素瘤发展的小分子抑制剂;发表论文 20篇,第一或并列第一作者论文发表在 Nature、 Cell、 Nature Communications和 Oncogene等,并获授权一项国际专利和两项中国专利。

尹成骞博士主要从事癌症发生和发展的机制研究以及针对癌症预防和治疗的药物干预方法开发。课题组将运用前沿的分子生物学、肿瘤生物学和基因编辑技术,结合临床样本分析和基因修饰小鼠模型,揭示癌症驱动蛋白参与的关键信号转导途径,以及开发癌症预防和治疗的新靶点、新药物和治疗新手段。

荣誉奖励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Pathway to Independence Award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 Scholar-in-Training Award

德雷塞尔大学 Teck-Kah Lim 研究生奖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学生奖学金

文字统筹 | 姬 二、鍮 鍮

绘画 | 白 白

视频 | 鍮 鍮、姬 二

编辑 | 白 白、鍮 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