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Nutrients | 细胞所质谱团队蛋白组学研究揭示新冠产妇母乳对新生儿的免疫收益

2022.07.19

湾豆说.png

深圳湾实验室细胞分析研究所质谱团队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合作研究,在Nutrients 期刊发表论文,为新冠产妇母乳喂养建议提供理论依据。



随着新冠流行规模的增大,感染者中的产妇群体规模愈发不可忽视。尽管母乳喂养对于新生儿及产妇身心健康的意义已广为人知,出于对母婴间病毒传染的忧虑及母乳成分对于免疫收益的不确定性,感染新冠的产妇是否应对新生儿进行母乳喂养仍存在争议。世界卫生组织曾基于常规认知和社会及经济方面的考量作出支持新冠产妇母乳喂养的指导性建议,但该建议尚缺少分子层面的理论支持。针对这一问题,深圳湾实验室细胞分析研究所质谱团队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合作研究,在Nutrients 期刊发表了成果相关论文。

研究针对怀孕期间感染新冠的产妇及健康产妇的初乳及随访获取的成熟乳样本进行了蛋白质组学分析。结果表明,新冠感染影响了乳腺上皮细胞蛋白合成,显著改变了母乳成分。较之健康产妇母乳,新冠产妇初乳中总蛋白质含量显著提高,其中新生儿难以吸收的酪蛋白成分显著降低,而在对于免疫功能起重要作用的乳清蛋白成分显著升高,如以分泌型IgA(sIgA)为代表的病毒特异性抗体及乳铁蛋白等。这些蛋白在囊泡介导转运、白细胞介导免疫、抗体介导的体液免疫、白细胞激活、吞噬等功能上起重要作用,并可在粘膜上直接发挥抗感染作用。此外,新冠产妇初乳中以抗体为代表的糖蛋白在糖基化程度和糖基化多样性方面显著提高,对增强免疫系统对病原体糖基化表位的识别能力和阻断作用具有积极意义。随着初乳转化为成熟乳,新冠产妇母乳中蛋白成分及糖基化的特点趋于消退,与健康产妇母乳趋于一致。这些结果在分子层面揭示了新冠产妇母乳可为新生儿提供营养获取及免疫提升方面的收益,且这些收益随时间推移而减弱;可为临床医生在探讨新冠感染产妇对新生儿喂养方式的选择上提供依据。

深圳湾实验室助理研究员谭敏捷博士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郭娟娟博士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生物技术与健康研究所朱婧研究员、深圳湾实验室细胞分析研究所及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王冠博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研究工作获得了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及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黄岩谊教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建斌研究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张元珍教授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杨月欣研究员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718164429.png


原文信息:

Proteomic Analysis of Human Milk Reveals Nutritional and Immune Benefits in the Colostrum from Mothers with COVID-19



供稿 | 细胞分析研究所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