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第二轮活动通知 | SZBL第二届显微图像摄影大赛

2023.12.20

本项活动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研工作者建立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鼓励科研工作者展示研究过程中的美图,分享自己的独特创意和奇思妙想,用艺术思想和科学方法展现微观世界,也让观赏者经由视觉的感动与震撼体会影像中的科学之美,激发科研兴趣,提升创新思维。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参加!


一 参赛办法及要求

1. 参赛对象:粤港澳大湾区所有科研工作者和微观摄影爱好者(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东莞市、中山市、江门市、肇庆市)。

2. 作品必须为显微镜(主要包括普通光学显微镜、荧光显微镜、透射电镜、扫描电镜、扫描探针显微镜等)拍摄的图像,所用设备的品牌及型号不限。必须提供原图和参赛图。参赛图不得改变原图的原貌,随意增加或删减。

3. 参赛作品须为参赛选手的原创作品,并拥有该作品的完整著作权。不得使用他人作品参赛,不得使用其他各类显微图像摄影大赛已获奖作品参赛;如参赛作品有多名作者,须在提交作品时注明;同一作者可最多提交3幅作品参赛(含组照),参赛作品要求为TIFF格式(添加标尺),单幅图像大小不超过10MB,并提交原始文件。

4. 为促进同行技术交流,提交作品时请注明参赛作品的制作描述,例如:样品名称及类型、取图时间,制作方法,仪器型号等,可以对参赛作品调整反差衬度,调整颜色,锐化效果,但要呈现自然,不能对照片进行人为合成、修改。为增加艺术性,请给出富有文学气息的描述,未发表的成果请注意隐藏关键信息,并征得版权所有者的同意。

5. 请参赛人在2024年1月31日前提交包含电子版参赛作品和报名表格(见附件)的压缩包,报名表格与压缩包命名格式均为“第二届显微摄影大赛+姓名”。请务必以附件形式发送到:equip@szbl.ac.cn,系统回复收到后即报名成功。


二 评选标准

评委将从以下三方面对提交的图像进行评判:

1. 科学性:样品或研究过程的独特性、创新性,研究工作和内容的重要性,图片表现信息的丰富性等。

2. 艺术性:图像的美观和视觉效果,构图和造型,尺度和比例等。

3. 技术性:样品制备的难度及获取图像的难度,成像质量和成像技术等。


三 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

一等奖:价值5000元的奖品;

二等奖:价值3000元的奖品;

三等奖:价值1000元的奖品;

优秀奖:价值300元的奖品;

奖品丰厚,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积极参赛,共享视觉盛宴!


四 附件

       第二届显微图像摄影大赛报名表格.docx




延伸阅读

图鉴 | 深圳湾实验室第一届显微图像摄影大赛入围作品欣赏①

图鉴 | 深圳湾实验室第一届显微图像摄影大赛入围作品欣赏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