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警钟长鸣|安全生产的内控要点解读

2023.10.11

实验室作为科学研究的前沿阵地和实验教学的重要场所,同时肩负着学术研究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使命,深圳湾实验室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建了安全管理委员会,从责任到岗、培训到人、检查到位、追责到底等方面,构建了完善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此次我们就安全生产的内控要点进行解读,共同努力开创实验室安全建设新局面。

一、安全生产概述

安全生产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国家财产,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因此,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安全生产的定义

“安全生产”这个概念,一般意义上讲,是指在社会生产活动中,通过人、机、物料、环境、方法的和谐运作,使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各种事故风险和伤害因素始终处于有效控制状态,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就是说,为了使劳动过程在符合安全要求的物质条件和工作秩序下进行的,防止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等生产事故,消除或控制危险有害因素,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设备设施免受损坏、环境的免受破坏的一切行为。

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其宗旨是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搞好安全工作,改善劳动条件,可以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减少职工伤亡,可以减少劳动力的损失;减少财产损失,可以增加单位效益,无疑会促进生产的发展;而生产必须安全,则是因为安全是生产的前提条件,没有安全就无法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确定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方针,在此方针的规约下形成了相应的管理体制和基本原则。

(二)安全生产的风险提示

安全生产的风险有很多种,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

机械伤害风险:如设备故障或操作失误,可能导致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火灾风险:由于设备过热、电路短路、燃料泄漏等原因,可能会引发火灾。

化学品的泄漏风险:如果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化学品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可能会发生泄漏事故。

高处坠落风险:在操作高处设备时,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可能会发生人员坠落事故。

电击风险:如果电气设备维护不到位,可能会出现电击事故。

中毒风险:如果生产过程中使用或产生有毒物质,可能会发生中毒事故。

环境污染风险:如果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可能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GB/T 6441-1986,安全事故按照致伤原因分为: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触电、淹溺、灼烫、火灾、高处坠落、坍塌、冒顶片帮、透水、放炮、火药爆炸、瓦斯爆炸、锅炉爆炸、容器爆炸、其他爆炸、中毒和窒息、其他伤害等20类伤害。

(三)安全生产的内控要点

1.单位应当根据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操作规范和应急预案,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安全生产。

单位应当设立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督机构,负责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2.单位应当重视安全生产投入,在人力、物力、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健全检查监督机制,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不得随意降低保障标准和要求。

3.单位应当贯彻预防为主的原则,采用多种形式增强员工安全意识,重视岗位培训,对于特殊岗位实行资格认证制度。应当加强生产设备的经常性维护管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4.单位如果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应当按照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妥善处理,排除故障,减轻损失,追究责任。

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应当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及时报告,严禁迟报、谎报和瞒报。

二、警钟长鸣,近年国内高校实验室安全生产案例

台湾大学(2023年)

2023年8月17日中午11时51分,台湾大学化工系实验室爆炸起火,当地消防局接获报警后共出动消防车辆20辆、救护车辆8辆、指挥车5辆、人员91名前往驰援,12时25分将火势扑灭,确认无人受困。

台湾大学做出回应称,该校化工系研究生于实验室中因实验不慎而引起燃煤油气爆,火势已扑灭。经查,本次火警疏散11人,其中9名学生受伤,2位烧烫伤、7位吸入性呛伤,皆已经转送医院急诊室做后续治疗。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

2021年10月24日15时52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实验室发生爆燃。当地消防救援站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置,及时扑灭明火。学校第一时间将11名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据了解,爆炸的原因是粉冶专业的学生做实验时用到了镁铝粉,镁铝粉爆燃造成实验室爆炸。

中山大学(2021年)

2021年7月27日上午10点40分,中山大学药学院505实验室在清理通风柜时发现之前毕业生遗留在烧瓶内的未知白色固体,一博士研究生用水冲洗时发生炸裂,炸裂产生的玻璃碎片刺破该生手臂动脉血管,在场同学和老师及时施救,120救护车将受伤学生送至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进行处理后经医院协调转至广州和平骨科医院(原广州和平手外科医院),经治疗后该生伤情得到控制,无生命危险。

经与505实验室负责老师沟通,导致炸裂的未知白色固体中可能含有氢化钠或氢化钙,遇水发生剧烈反应而炸裂。

中国科学院(2021年)

2021年3月31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发生爆炸,一名研究生当场死亡,事故原因是反应釜高温高压爆炸。

南京工业大学(2019年)

2019年2月27日0时42分, 南京工业大学丁家桥校区一实验室发生火灾.当天凌晨南京市消防支队调派9辆消防车、43名消防员赶赴现场,1时15分火灾被控制,1时30分火灾被扑灭。火灾烧毁3楼热处理实验室内办公物品,并通过外延通风管道引燃5楼楼顶风机及杂物。据了解,起火点可能是实验室或由电路引发。时值凌晨,没有学生或教职工在教学楼内,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

2018年12月26日9时34分,北京交通大学市政环境工程系学生在学校东校区2号楼环境工程实验室,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

经查明,该起事故直接原因为:在使用搅拌机对镁粉和磷酸搅拌、反应过程中,料斗内产生的氢气被搅拌机转轴处金属摩擦、碰撞产生的火花点燃爆炸,继而引发镁粉粉尘云爆炸,爆炸引起周边镁粉和其他可燃物燃烧,造成现场3名学生烧死。

事故调查组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该校党委书记等12人被问责。同时认定,北京交通大学有关人员违规开展试验、冒险作业;违规购买、违法储存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和科研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

复旦大学(2017年)

2017年3月27日傍晚,复旦大学化学西楼一实验室发生烟雾报警,同时楼内疑似发出轻微爆炸声。安保人员和院系老师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发现一学生在实验中手部受伤,随后立即将其送医院治疗,学生无生命危险。

据悉,该学生在实验中处理一个约100毫升的反应釜过程中,反应釜发生爆炸,导致左手大面积创伤,右臂贯穿伤。

东华大学(2016年)

2016年9月21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3名研究生在实验室进行化学实验时,现场发生爆炸。其中2人面部、眼部受重伤被送医救治。

爆燃导致实验室学生被化学试剂高锰酸钾等灼伤到头、面部和眼睛,另外还有多处被玻璃碎片划伤。

中国矿业大学(2015年)

2015年4月5日中午,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的一个实验室发生爆炸,爆炸造成5人受伤,其中1人抢救无效身亡。

据官方通报,发生爆炸的直接原因是违规配置试验用气,气瓶内甲烷含量达到爆炸极限范围,开启气瓶阀门时,气流快速流出引起的摩擦热能或静电,从而导致瓶内气体发生爆炸,导致事故发生;而实验人员在实验时操作不当,是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南京理工大学(2013年)

2013年4月30日,南京理工大学五号门内一废弃实验室突发爆炸,事故造成1死3伤,校内部分宿舍及周边房屋的玻璃被震碎。据悉,该实验室早已废弃,其中的化学物品早已搬走,施工人员是学校请来拆除实验室空调的,他们发现实验室内有一些值钱的铁废料,于是进行了切割,而旁边放着煤气罐和氧气瓶,操作时引发了事故。

 

 

供稿 | 党群工作部 陆 文

编辑 | 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