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以前都是他们帮我,今天轮到我了!”

2022.09.08

目前,深圳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处于“围住、捞干、扑灭”、不能有丝毫松劲的重要关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9月4日下午,在团深圳市委的号召下,深圳湾实验室7名青年员工主动请缨,连夜组成战疫青年突击队,奔赴福田区南园街道封控区开展抗疫工作,及时为23栋的社区居民送上爱心物资大礼包,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你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

当工作群里弹出组建青年突击队的号召时,医生刚给苏晓打了点滴。

身患疱疹性咽峡炎的他,此时咽喉肿痛,说话困难。

作为深圳湾实验室党群工作部(监察与审计办公室)部长,苏晓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当即回复要前往一线支援。

一旁的妻子看着他手背上的针头,几次欲言又止,终于还是叹了口气:“你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

点滴被苏晓调得飞快,看着快速滴落的药液,妻子悄悄红了眼眶。

苏晓却没有看到,他正埋头在微信里和领导讨论“该如何组建突击队”,群里报名的年轻同事有十余人,如何选派同事?怎么分工协调?在他看来,这些都是比打点滴更重要的事情。

1.png

▲苏晓(左一)在社区做抗疫服务

苏晓自请成为突击队队长,负责统筹协调突击队的各项活动任务。到达社区后,他带领全体成员连夜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此次任务的重点,将成员分组分工。

苏晓把女同志分配在人力资源和综合协调组,负责调查统计并实时更新锦龙社区的工作人员白名单;联系并统计锦龙社区居民志愿者的详细家庭住址;沟通调配车辆,保持24小时手机在线,保证7个支援单位的不定时需求。

男同志加入督察督导组,做物资统计发放,协调居民志愿者督导巡查。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网课上得怎么样?作业完成了吗?自己煮饭了吗?”

每当青年突击队休息的时候,杨磊都会给女儿打电话。

6.png

▲杨磊在抗疫一线

杨磊来自深圳湾实验室支撑部,妻子带着另外两个孩子回了老家,他则前往抗疫一线。

电话里,女儿也同样关心他的身体:“爸爸你要戴好口罩,我等你回来。”

【抗疫】钟丽雯.png

▲钟丽雯

钟丽雯是深圳湾实验室支撑部一名党龄超过10年的青年党员,接到实验室党委征集志愿者号召后第一时间报名。

为保证及时到达集结地,9月5日早上罗湖解封后,她乘坐最早一班地铁从罗湖区家中出发赶往深圳湾实验室(光明区)集结。

“我是一名科研人员,更是一名新晋的中共党员。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深圳湾实验室传染病研究所研究助理任巧菊说。

为了保障工作人员的用车需求、申请发放补充物资,女青年突击队队员全天候坚守岗位,每日深夜回住处后仍加班加点工作,保障后勤。

3.png

▲殷海娣(左)在社区对接后勤保障

“直接和居民面对面沟通,真的需要很多智慧。”

殷海娣是深圳湾实验室质谱平台的工程师,工作日常主要是和质谱仪器打交道,在社区支援抗疫期间,主要负责物资配送中人员的安排、物资的发放统计和在群里传达指挥部信息。

郑帅是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会计,平时就乐于助人,热心公益。

“我平时主要做财务工作,在办公室内和计算机较劲,最近在烈日下穿着隔离服做物资统计发放、督导巡查工作,让我离真正的共产党人更近了一步。”

2.png

▲郑帅(左)登记物资情况

戴高灿是分子生理学研究所的一名技术员,来到抗疫一线后,他主动请缨加入督察督导组,在烈日下对锦龙社区进行卫生防疫,隐患排查。

今年3月底,戴高灿居家隔离,凌晨三点拉肚子,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联系社区的值班人员,很快就有工作人员送药上门。

“以前都是在被防疫人员帮助,这次有机会成为其中一份子,当然要立马报名!”

【抗疫】戴高灿.png

▲戴高灿登记物资情况

5.png

▲深圳湾实验室青年突击队合影

突击队被派驻的地方,往往都是疫情严峻、任务艰巨的封控、管控区,一个工作细节疏忽,就会功亏一篑,一个防范措施不到位,随时都会有“中招”的风险。

尽管如此,仍无一家单位停步,无一名队员退缩,即便知道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硬仗,他们仍然做出了坚定的选择:到危险的地方去,到需要他们的地方去!

人人做好自己,深圳一定可以!

青年突击队员是核酸检测现场的维护者、是一线防控的突击者、更是保障生活的服务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他们的坚持和付出让社会看到深圳青年的担当。


来源:青春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