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巾帼暖心 志愿同行|北普中心和坪山中心党支部义工队在行动

2024.03.27

2024年1月29日,深圳湾实验室北普中心和坪山中心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在第一季度党员大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讨论过程中,党支部委员对支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深入分析,并充分听取党员同志的意见建议,经党支部讨论决定成立北普中心和坪山中心党支部义工队。结合“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开展志愿活动,秉承“服务社会,传播文明”的宗旨,倡导“参与、互助、奉献、进步”的服务精神,传播“助人自助”“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互助理念。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第114个“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党支部义工队的6名巾帼志愿者:冯美西、唐红梅、孟萌、肖然、冯柳霞、林莹莹迈出了第一步,她们到坪山区群众工作馆的聚龙花园小区参加龙田街道开展的“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

 1.jpg

唐红梅同志作为党支部的新党员,为支部注入新血液,她思想觉悟高,在年初六春节返程高峰,就开启义工之旅,在深圳北站指挥返工人员有序出站。同时,她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特点,作为志愿者为“第四届福田区女企业家座谈会暨福田区女企业家促高质量发展发展沙龙”的举办贡献行政力量,并参加红树林基金会(MCF)组织的新志愿者培训活动,成为一名MCF志愿者,为保护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及“守护深圳湾”“拯救勺嘴鹬”“重建海上森林”项目贡献个人力量,不断储备自然科普知识希望能为实验室科普基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累经验。

 拼图1.png

孟萌同志作为2023年度深圳湾实验室“优秀党务工作者”,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月24日,恰逢元宵节,她参加了龙田街道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的元宵游园活动。恰逢大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龙田街道开展“沃田育企”系列人才招聘会,她煮的一锅锅汤圆,不仅仅送到了众多居民的手中,也送到企业工作人员和前来求职人员的手中,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来了,就是深圳人”。

 2.png

拼图2.jpg

义工队队长冯美西同志即将迎来入党十周年生日,十年光阴,她坚守责任、不忘初心,在疫情期间就开始她的义工活动。她被任命为队长之后,更是“实干担当做奉献,志愿服务不停歇”,短短一个月时间,她的培训和服务时长超20小时,在坪山、光明、福田等均有她的身影和足迹。3月2日,当天细雨蒙蒙,她跟随“享益志愿服务协会”的领队来到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给先烈们默哀并献花,聆听高敏同志讲解先烈故事,并参观深圳革命烈士纪念馆。

 拼图3.png

同时,为了提高志愿者服务的专业技能,她分别参加在光明新湖街道举办的“巧沟通‘义’成功”的义工沟通知识培训和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和深圳市巾帼志愿者协会承办的“深圳市‘湾区幸福家’巾帼家庭志愿服务培训”活动。通过“志愿者基本素养”“志愿服务全流程管理”“志愿者专业技能提升”等模块的主题学习及课后作业的训练,为成为具有高素养的专业巾帼志愿者奠定基础,从家庭教育维度入手,掌握在公共环境下,如何“适时适度”开展家庭教育的指导服务,成为妇女儿童家庭事业的“好帮手”“宣讲员”,为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专业帮助,实现万家幸福。

 拼图4.GIF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科学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把握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圳处于改革开放前沿,较早地面临“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更加繁重。北普中心和坪山中心党支部 义工队的巾帼志愿者开启党支部义工之旅,后续将以点带面、星火燎原的思想带动整个支部,进而开展科普、医药大健康、家庭教育等方向以“奉献”主题的党支部特色公益活动,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不断推动义工服务事业实现新发展贡献党支部力量,为推动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建设做出新贡献。



来源∣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