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实验室关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专项的通知

2020.01.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为有效应对近期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疫情,增加对突发疾病的防治能力,在深圳市科创委指导下,深圳湾实验室紧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专项。

一、深圳湾实验室将联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市疾控中心等单位,聚焦以下方向开展协同攻关:

(一)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生命周期相关的重要蛋白质、核酸等分子作用机制研究;

(二)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与其他冠状病毒的差异性研究,进化与变异预测;

(三)2019-nCoV假病毒感染体系及抗病毒药物有效性评价体系的建立;

(四)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诊断及治疗性抗体、应急疫苗和抑制剂研究。

二、面向深圳市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医院、企业等单位公开征集相关应急开放课题,课题围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发病机制、疾病预防与治疗新方法等相关科学问题,在基因测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现代中医药等方向开展探索性研究。

注意事项: 

(一)专项鼓励学科交叉,支持在深科研单位与粤港澳大湾区具有相关生物安全研究条件的单位开展联合攻关;

(二)课题类别包括但不限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等;

(三)单个课题经费不超过200万元;

(四)请报名单位填写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指南征集表,步骤:点击下方指南表链接,输入提取码“vdxf”下载指南征集表,指南征集表提交Word文档和盖单位公章扫描件,于2020年2月7日前将电子版word文档与纸质版扫描件一并发送至:chenjf@szbl.ac.cn;联系人:陈老师,联系方式:18998900713。

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指南征集表下载链接(提取码: vdxf):

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治指南征集表

深圳湾实验室

2020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