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陈新海

做好自己要做好的事

陈新海

Xinhai CHEN

传染病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xinhaichen@szbl.ac.cn

课题组主页:http://xinhaichen.szbl.ac.cn/

Timeline

  • 2022 至今

    深圳湾实验室 传染病研究所         特聘研究员

  • 2020-2022

    美国芝加哥大学/HTRL         研究专家

  • 2016-2020

    美国芝加哥大学         博士后

  • 2015-2016

    中山大学         特聘副研究员

  • 2011-2015

    中山大学         博士

  • 2008-2011

    福建农林大学         硕士

  • 2004-2008

    福建农林大学         学士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兴趣是理解宿主和微生物之间的共同演化,提出抗微生物感染的免疫治疗新策略。

1)探索微生物的免疫逃逸机制;

2)针对免疫逃逸机制开发免疫疗法(含疫苗和单抗);

3)探索宿主影响抗体疗法的作用机理,开发适合于不同人群的疫苗和单抗;

4)抗生素耐药性的防治。


   





成果


陈新海博士在芝加哥大学微生物系Olaf Schneewind和Dominique Missiakas教授的实验室从事抗感染免疫学工作,综合微生物学、免疫学,疫苗学、抗体工程学等学科手段,开展抗金葡菌感染疫苗和抗体的开发及其优化研究,并同时探讨基于抗体免疫疗法的作用机制。近四年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在PNAS3篇)、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1篇)、Frontiers in Immunology1篇)等期刊。三项抗金葡菌抗体和疫苗专利在美国强生制药公司(JANSSEN)和IMMUNARTES公司中积极推进其临床转化。

成果一:已知宿主多样性可以影响抗体功能的强弱,但是影响抗体的作用机制却未见报道。我们的研究发现不同品系小鼠的遗传学差异影响了抗体的作用机制。其中免疫细胞上的 FcγRIV 和 CR3 的表达水平是影响抗体功能的重要因素。这些对抗体下游遗传多样性的深入研究将会对所有领域的疫苗和抗体的开发、优化或者选择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图片1.png

成果二:抗金葡菌免疫疗法的开发屡次受挫,多种改造策略未曾见效。本研究中,我们找到了既屏蔽 SpA 抑制功能又保证抗体活性的恒定区 Fcγ 优化策略,体内外证明了逆转恒定区免疫逃逸策略是开发有效抗体药物的新途径,靶向恒定区抑制因子是研发新型疫苗的重要思路。

图片2.png

成果三:近年来的研究已经逐步认识到了抗体恒定区糖基化的重要性。我们研究发现不同宿主细胞表达相同氨基酸的抗体会因为恒定区糖基化不同导致抗感染活性迥异,通过体外对抗体恒定区糖基化的编辑,最终确定了高半乳糖和无岩藻糖是最优的糖基化类型,这些为后续研发更高效的金葡菌抗体药物提供了实践依据。

图片3.png



   



荣誉


• 2013年 中山大学优秀研究生奖

• 2015年 中山大学杰出研究生奖






招聘信息


1. 博士后

2. 实习生






代表论文


1. X Chen, H Gula, T Pius, C Ou, M Gomozkova, LX Wang, O Schneewind, D Missiakas. Immunoglobulin G subclasses confer protection against Staphylococcus aureus bloodstream dissemination through distinct mechanisms in mouse model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23, 120(14): e2220765120.

2. J Ye, X Chen (Corresponding author). Current Promising Strategies against Antibiotic-Resistant Bacterial Infections. Antibiotics, 2023; 12(1):67.

3. X Chen, O Schneewind, D Missiakas. Engineered human antibodies for the opsonization and killing of Staphylococcus aureus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22, 119(4): e2114478119.

4. X Chen, M Shi, X Tong, HK Kim, LX Wang, O Schneewind, D Missiakas. Glycosylation-dependent opsonophagocytic activity of Staphylococcal protein A antibodies.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20, 117(37): 22992-23000.

5. R Pang, H Zhou, Y Huang, Y Su, X Chen (Corresponding author). Inhibition of host arginase activity against staphylococcal bloodstream infection by different metabolites. Front Immunol, 2020, 11, 1639.

6. X Chen, Y Sun, D Missiakas, O Schneewind. Staphylococcus aureus decolonization of mice with monoclonal antibody neutralizing protein A. J Infect Dis, 2019, 219(6):8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