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警钟长鸣 | 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2022.06.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围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一系列要求。

正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为科技工作者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方面要让科研人员从繁琐的事务中、从不合理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要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按程序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实行“零容忍”,在晋升使用、表彰奖励、参与项目等方面“一票否决”。

一、以案为鉴

为净化学术生态,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持续深入开展科研诚信建设,今年3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查处的2022年第一批次科研不端案件给与了处理决定。


院校

姓名

科研失信行为

作者排序

处理决定

江苏师范大学

吴冬梅

1.图片不当使用或数据造假;
2.未经同意使用他人署名;
3.编造研究过程;
4.将部分涉事论文列入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报告中。
(共35篇涉事论文)

12篇论文第一作者
22篇论文通讯作者

1.撤销吴冬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TRPV4介导软骨藻酸处理致小鼠认知缺陷的分子机制”;
2.追回已拨资金;
3.永久取消吴冬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
4.给予吴冬梅通报批评。

郑元林

通讯作者

1.撤销郑元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HDAC6激活HMGB1/RAGE信号轴介导Ⅱ型糖尿病小鼠认知缺陷的机制研究”;
2.追回已拨资金;
3.取消郑元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
4.给予郑元林通报批评

陆军

通讯作者

1.取消陆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
2.给予陆军通报批评。

天津医科大学

汤华

1.图片不当操作及实验数据混乱;
2.将涉事论文列入其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进展报告、结题报告中。
(共32篇涉事论文)

通讯作者

1.撤销汤华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追回上述7个项目已拨资金;
3.取消汤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
4.给予汤华通报批评。

西安交通大学

武淑芳

1.图片不当操作及实验数据混乱;
2.将涉事论文列入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
(共3篇涉事论文)

第一作者

1.撤销武淑芳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追回上述5个项目已拨资金;
3.取消武淑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3年;
4.给予武淑芳通报批评。

周博

1.图片不当操作及实验数据混乱;
2.将涉事论文列入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结题报告中。
(共2篇涉事论文)

1篇论文通讯作者
1篇论文第一作者

1.撤销周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自噬在化学伴侣改善支气管哮喘气道炎症中的调控机制研究”;
2.追回已拨资金;
3.取消周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2年;
4.给予周博通报批评。

浙江大学
杭州师范大学

隋新兵

1.图片不当操作和使用混乱;
2.将涉事论文列入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
(共2篇涉事论文)

第一作者

1.撤销隋新兵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追回上述3个项目已拨资金;
3.取消隋新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3年;
4.给予隋新兵通报批评。

浙江大学

潘宏铭

1.图片不当操作和使用混乱;
2.将涉事论文列入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结题报告中。
(共2篇涉事论文)

通讯作者

1.撤销潘宏铭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追回上述2个项目已拨资金;
3.取消潘宏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2年;
4.给予潘宏铭通报批评。

天津大学

张裕卿

1.署名不实;
2.图片重复使用;
3.数据造假;
4.将涉事论文列入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进展报告、结题报告中。
(共17篇涉事论文)

通讯作者

1.撤销张裕卿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追回上述2个项目已拨资金;
3.取消张裕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5年;
4.给予张裕卿通报批评。

大连理工大学

王淼

1.图片不当操作和使用混乱;
2.将涉事论文列入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中。
(共1篇涉事论文)

第一作者

1.撤销王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SYNJ2BP-COX16基因融合蛋白SUMO化修饰对肿瘤生长及转移调控的作用与机制”;
2.追回已拨资金;
3.取消王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2年;
4.给予王淼通报批评。

上海交通大学

乔士冲

在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口腔种植体长效成骨微环境的构建及成骨原理”申请书中,存在变造研究基础和图片造假。

N/A

1.撤销乔士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口腔种植体长效成骨微环境的构建及成骨原理”申请;
2.取消乔士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
3.给予乔士冲通报批评。

长沙师范学院

杨琴

抄袭剽窃
(共1篇涉事论文)

第一作者

1.取消杨琴、蒋志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
2.给予杨琴、蒋志辉通报批评。

蒋志辉

通讯作者

昆明理工大学

余旭亚

1.三组论文均为同期投稿且录用时间相近,存在重复发表;
2.篡改数据;
3.将涉事论文列入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报告中。
(共3组12篇涉事论文)

通讯作者

1.撤销余旭亚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褪黑素诱导雨生红球藻中虾青素的高效合成及其作用机理研究”;
2.追回已拨资金;
3.取消余旭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和参与申请资格3年;
4.给予余旭亚通报批评。

10份处理决定原文链接:

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2/info85495.htm


二、解读《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

为规范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工作,2019年10月09日,科技部、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20个部委单位联合印发《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从职责分工、调查、处理、申诉复查、保障与监督等方面,明确了统一的调查处理规则。

(一)哪些行为属于科研失信?

1.抄袭、剽窃、侵占他人研究成果或项目申请书;

2.编造研究过程,伪造、篡改研究数据、图表、结论、检测报告或用户使用报告;

3.买卖、代写论文或项目申请书,虚构同行评议专家及评议意见;

4.以故意提供虚假信息等弄虚作假的方式或采取贿赂、利益交换等不正当手段获得科研活动审批,获取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研经费、奖励、荣誉、职务职称等;

5.违反科研伦理规范;

6.违反奖励、专利等研究成果署名及论文发表规范;

7.其他科研失信行为。

(二)举报科研诚信案件,哪些部门负责调查处理?

就论文发表中的科研失信行为而言,由第一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的第一署名单位负责牵头调查处理,论文其他作者所在单位应积极配合做好对本单位作者的调查处理并及时将调查处理情况报送牵头单位。

发表论文的期刊编辑部或出版社有义务配合开展调查,应当主动对论文内容是否违背科研诚信要求开展调查,并应及时将相关线索和调查结论、处理决定等告知作者所在单位。

(三)如何处理科研失信人员?

1.科研诚信诫勉谈话;

2.一定范围内或公开通报批评;

3.暂停财政资助科研项目和科研活动,限期整改;

4.终止或撤销财政资助的相关科研项目,按原渠道收回已拨付的资助经费、结余经费,撤销利用科研失信行为获得的相关学术奖励、荣誉称号、职务职称等,并收回奖金;

5.一定期限直至永久取消申请或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专项、基金等)、科技奖励、科技人才称号和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资格;

6.取消已获得的院士等高层次专家称号,学会、协会、研究会等学术团体以及学术、学位委员会等学术工作机构的委员或成员资格;

7.一定期限直至永久取消作为提名或推荐人、被提名或推荐人、评审专家等资格;

8.一定期限减招、暂停招收研究生直至取消研究生导师资格;

9.暂缓授予学位、不授予学位或撤销学位;

10.其它处理。

《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原文链接:

http://www.most.gov.cn/xxgk/xinxifenlei/fdzdgknr/fgzc/gfxwj/gfxwj2019/201910/t20191009_149114.html


三、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人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沿着田埂,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超级水稻展示田,时而察看水稻长势,时而同袁隆平交流。习近平总书记说:“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袁隆平满怀信心地对总书记说: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没问题!

一年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袁隆平被授予“共和国勋章”。习近平总书记向他颁授勋章。这次见面,总书记问袁隆平:有什么进展?

袁隆平回答:我们正向亩产1200公斤冲刺!

我们奋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从“西迁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从载人航天精神到探月精神……所谓科学家精神,是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在这征程上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

2017年,58岁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积劳成疾病逝。生前,他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不懈创新,带领科研团队突破国外技术封锁,推动中国进入“深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从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黄大年、李保国……这些响亮的名字,总书记一次次提起,向他们致敬。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时代重任,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奋勇前进,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供稿 | 党群工作部 陆 文

审核 | 吴 峰

编辑 | 鲍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