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22年深圳湾实验室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之内控讲座顺利召开

2022.10.14

日前,根据上级文件精神,中共深圳湾实验室纪律检查委员会印发《2022年深圳湾实验室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实验室正以“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先进纯洁”为主题开展广泛的纪律教育和纪律学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10月12日下午,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和内控建设工作安排,实验室邀请深圳日浩财务咨询集团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嘉宾举办“科研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理论及实操”专题讲座。实验室党委书记胡晓军出席,实验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峰主持,实验室纪委委员、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各行政职能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对接人员,负责采购、科研、成果转化事务的同事等70余人参加讲座。

本次内控讲座旨在对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反舞弊、廉政拒腐防变的理念进行宣贯,客观地引导实验室员工深刻理解、自觉遵守各类党纪规章、政策制度等规定,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

图片1.png

深圳日浩财务咨询集团专家-刘海霞

图片2.png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嘉宾-刘岩

讲座后,胡晓军指出:单位内控核心在于权力的互相制衡以及架构的顶层设计,减少履职活动中的不确定性能使一个组织更加安全、合法合规;内控工作是体系运营的基本要求,权力边界的切割告诉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从而提高公共服务的效率和效果。实验室是一个年轻的创新型机构,大家都在助力中国科技创新伟大事业,内控工作离不开各部门、各位同事,尤其是纪委委员、各支部纪检委员、各部门内控建设对接人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

吴峰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提到:深圳湾实验室要尽快建立健全规范的内控架构及信息化体系,强化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实验室公共服务效能和内部治理水平不断提高。通过此次纪律教育学习月的活动,大家要有意识的把廉政风险及其防控措施运用到工作中,与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警示教育相结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 | 陆 文

编辑 | 鲍 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