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支部联合共建∣观《单声》电影,扬爱国情怀

2024.01.16

为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广大党员、青年群众对国家历史和文化的了解,增强对国家发展和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月12日,深圳湾实验室转化部和转化医学中心党支部联合相关党支部开展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单声》活动。

1.jpg

《单声》是一部真实记录单声这位爱国华侨传奇一生的影片,整部影片没有绚丽的光影,没有跌宕的情节,却在简单朴实的语言中流露出老先生融入骨髓的爱国情怀。单声先生祖籍江苏泰州,是著名法学博士、实业家,先后任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总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等职务。单声先生大半辈子旅居海外,但始终心系祖国家乡,不仅捐赠上百件珍贵文物,捐资助学、支持家乡建设,还积极推动《反分裂国家法》,提倡通过“立法促统”来解决两岸统一大业。“三等舱去法国,一等舱回中国”,“我们要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有国才有家,我们的根在中国”,单声先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他坚定的理想追求、强烈的责任感和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

观影结束后,大家深深赞叹单声先生爱祖国、爱家乡、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一生,纷纷表示单声先生的赤子之心令人动容,把观影的深刻感悟转化为实际行动,要立足岗位、履行职责,把智慧与力量撒播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为实验室的科研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深圳湾实验室转化部和转化医学中心党支部牵头,百瑞创新中心党支部,支撑部、基建办和传染病所党支部,平台部和医药健康所党支部,财务部和生理所党支部,党群部和肿瘤所党支部,以及百瑞创新中心团支部等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

转化部和转化医学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刘颖十分有幸能观看到这样一部国家情怀浓厚的电影。“国家国家,先有国后有家”,单声先生教育子女不要忘记祖国,家人支持单老将家中文物捐赠回国,他真正做到了既重视亲情又心怀祖国,将家国同构的意识融入实践。

百瑞创新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姜皞:通过观看电影《单声》,我深深地感受到家国情怀对人心的引导、凝聚、规范和激发作用。我们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入研究在家国情怀滋养下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加强对党的拥护和支持,自觉承担起家国兴盛和民族振兴的时代责任。

百瑞创新中心党支部郑艺文:单声的事迹让人十分佩服,不管是促使《反分裂国家法》的提出,还是大量中国文物的寻回,都是为国家做了巨大贡献。感触很深的是,他之所以能做出这么大的贡献,基础在于他对专业知识的深耕,才能前瞻性地提出通过立法促进祖国统一,也才能有财富积累,用于文物回购;根本则是在于他有着一颗拳拳的爱国之心。

百瑞创新中心党支部党员卢江:单先生在海外求学、做生意之艰辛让我感受到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对每个国人的影响。国家强,国人在国外更有底气,也能获得更公平的待遇,有更好的发展。相应的,作为国家的一份子,也应该像单先生一样,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国家、为家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

支撑部、基建办和传染病所党支部党员袁育林:《单声》这部电影,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单老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他的奋斗精神。这部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他的一生充满了奉献和奋斗,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部电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单老的爱国情怀,深深地感动了我。我相信,这部电影,会给更多的人带来启示和感动。

财务部和生理所党支部书记邓麟:电影讲述了一位名叫单声的人的生平,他的人生充满了转折和机遇。从学习法律到成为商人,再到投资西班牙地皮,他的每一次选择都充满了冒险和智慧。他热心公益,关心两岸统一,是一个充满爱国情怀的人。文章中还提到了他练习瑜伽,保持活力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对人生的态度和追求。整部电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人感受到了人生的无限可能和奋斗的意义。

财务部和生理所党支部组织委员曾健智:这部影片让我深刻地认识到,爱国不仅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行动。我们应该像单声博士一样,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也应该像他一样,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我爱我的祖国”的理念。

党群部和肿瘤所党支部宣传委员敖婷婷:带刚放寒假的三年级女儿一起观看了电影《单声》,感触颇多,电影以纪录片访谈的形式呈现,非常接地气和写实,整部电影传递了老一辈爱国爱家的主流价值取向,单老先生作为爱国侨领,始终心系家乡建设和家国情怀,教导儿女,体现了强烈的爱国情怀和人格魅力。

 

 

供稿 | 转化部和转化医学中心党支部

编辑 | 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