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祝贺张雷博士获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

2022.03.11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深圳市总工会对全市40个先进集体、80名先进个人分别授予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岗、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深圳湾实验室肿瘤研究所张雷获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

1.png

张雷博士现为深圳湾实验室肿瘤研究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深圳市高层次国家级领军人才获得者。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2016年加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进行博士后训练,2021年开展独立研究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结直肠癌肿瘤微环境单细胞功能与组学技术应用研究,包括系统性地解析肿瘤浸润T细胞和髓系细胞的特征及动态关系,揭示不同靶向髓系免疫治疗策略的潜在作用机理。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Nature(2018)、Cell(2020)等杂志上,并受邀在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2019)和Annual Review of Immunology(2021)等杂志对领域进行综述和展望。成果获评2020年Cell 出版社最佳学术论文,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png

张雷博士深耕科研沃土,以青春无悔、求知无尽的精神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信念。在工作中,除了平和的心态和坚持到底的韧性,更追寻科研推理的精准性,身体力行地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她希望自己能肩负起“为民族的伟大而复兴”的科学家之责。张雷博士既是“领头雁”又是“指路灯”,她以“春泥化物、彰显芳华”的精神带领课题组成员不断成长及前行,课题组于2021年11月获得光明区巾帼文明岗、张雷获创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踊跃参加实验室工会组织的各类活动,陶冶情操,肆意青春!

3.png

张雷博士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朗诵(第一排右一)

4.png

张雷博士参加广东省实验室“生物岛杯“羽毛球赛(右四



撰稿 | 袁 亭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延伸阅读

▷深圳湾实验室张雷课题组诚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