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大展宏“兔”!亲子营福气洋溢迎兔年

2023.02.09

湾豆说.png

年前受疫情影响,深圳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提早进入寒假,为保障科研人员安心投入工作,实验室认真、谨慎组织了寒假亲子营。实验室的小湾豆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度过了充实而难忘的四个星期。



图片1.png


心无旁骛做科研

在实验室领导们的关心支持下,亲子营顺利开营,科研人员心无旁骛做科研,小湾豆们也急切盼望随着爸爸妈妈一起到湾里来,因为这里有他们都爱的亲子营活动,也有他们熟悉的同龄小伙伴们。

2.png


开发科学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亲子营在保障宝宝们安全的基础上,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宝宝们喜爱动手,亲子营也精心设计了多种多样的系列科学小实验,实验室的科研湾豆们踊跃前来做志愿者,共同在宝宝们心里洒下“科技兴国”的种子。 

3.png


培养娃娃们领导力

坚持培养国际人才从宝宝们抓起。具有丰富国际教育经验、充满爱心的袁汇老师带领亲子营的现场老师们每天与宝宝们促膝交流。年龄略大的宝宝们都被赋予了带头的责任。九岁的小张老师悉心备课件,处处为集体考虑,得到了广大宝宝们的爱戴。还有一批宝宝领导们大刀阔斧地带队做活动,增强了自信心和同理心。少年强则国强,亲子营为人才强国添砖加瓦。

4.png


提升娃娃们参与能力

儿童参与权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中所赋予的四个权力之一。亲子营设计了交换二手玩具的活动,目的是让宝宝们在亲子营这个小小社会里体会参与权。这次礼物交换看起来是个简单的动作,然而其中对宝宝们的考验是巨大的。从家里带走哪一件也难舍,送给别人之后立刻后悔,感觉宝宝们在挑战中一点点长大。

5.png


体验分享是快乐

之前看到宝宝们在亲子营玩玩具都要抢来抢去,也听宝爸宝妈们说,小兄弟在家里抢玩具哭哭闹闹。袁老师说这种物权意识也不完全算是自私,是会随着年龄不断地发展的。因此设计的“一分钟交换”策略,成功让宝宝们克服了玩具分享焦虑。当我们看到宝宝们在集体玩玩具,却都没有抢着霸占,很有相互尊重的和平感,发自内心地感恩亲子营让宝宝们有巨大的进步。

图片6.png


为什么要做作业?

娃们及时独立自觉完成作业是所有宝爸宝妈们的愿望。袁老师分享了她多年课堂教学中遇到的做作业的案例。宝宝们纷纷敞开心扉分享自己做作业的心史。其中不乏金句。“每次我做完了一小部分,就很开心。” “我最怕寒假的最后几天补作业。” 亲子营引导督促宝宝们在实操中坚信,做作业就是完成规划的事情,做作业也是为了自己的心情好。持续几天下来,连三岁的小宝宝们也能定点画完一幅画,兴致勃勃自信满满地交作业。

图片7.png


众人拾柴火焰高,亲子营在全体湾豆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举办,更是得到了工会、支撑部的后勤支持。有的老师们帮助保育,带领活动,有的老师们帮助解答科学实验的难题,有的老师捐赠玩具、饼干、水果等等。有这样优秀的团队,亲子营的宝宝们真幸福!亲子营祝愿深圳湾实验室湾豆们在福气洋溢的兔年大展宏“兔”!


撰稿 | 江 江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