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资讯中心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2024.01.26

湾豆说.png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如下(按时间排序):



01

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3月21日,深圳湾实验室在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举办“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揭牌暨首届显微图像摄影展首展活动。深圳湾实验室科普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开展科普讲座、科普实验、科普展览、专家进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2021年获批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提升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未来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资源与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的深入融合,拓展中小学生科普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努力建设成为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

1.png


02

颜宁受聘担任深圳湾实验室主任

3月22日,深圳湾实验室召开员工大会。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宣读文件,经深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推荐、广东省科技领导小组同意,深圳湾实验室建设发展协调小组审定,聘任颜宁为深圳湾实验室主任。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圳湾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家代表及中层干部等参加会议。

2.jpg


03

深圳湾实验室获批独立招收博士后资格

经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复同意,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批独立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资格。在国家、省、市各级主管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实验室于2020年11月获批设站,2021年1月正式启动联合招收博士后,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8家优质流动站单位建立合作,致力于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博士后人才。建站两年多来,实验室博士后工作进展迅猛。截至2023年7月底,实验室已招收120余位博士后,其中海外引进占比20.6%,海外引进博士中全球排名前200高校占比72%,有10余位博士来自剑桥大学等全球排名前200的高校,国内引进博士则大多毕业于双一流重点高校。

3.jpg


04

深圳医学科学院及深圳湾实验室院区永久场地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

8月3日,先行示范区重点建设项目——深圳医学科学院及深圳湾实验室院区永久场地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在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举行,标志着深圳医学科学院、深圳湾实验室建设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市长覃伟中出席开工仪式。

4.png


05

深圳湾实验室获光明科学城建设卓越贡献奖

9月19日,光明科学城建设卓越贡献奖表彰大会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举行。大会向获得奖项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强的执行力、更务实的工作态度感恩奋进、赶超奔跑,为建设好世界一流科学城不懈奋斗。会上为获得光明科学城建设卓越贡献奖的10家先进集体、30位先进个人进行颁奖。深圳湾实验室获先进集体,实验室特聘研究员张雷获先进个人。

5.png



06

深圳湾实验室获批国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公布2023年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立项情况,深圳湾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彭旗宇团队获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类),这是实验室承担国家基金委项目的重大突破。该项目将通过精密光学结构、高精度反射膜系、微结构光子晶体、高密度电子学、全息探测、动态重建、运动捕捉、数据驱动和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突破TOF-PET时间分辨率100ps瓶颈,研发宽视野的移动式可穿戴人脑PET分子影像仪器,颠覆静卧脑功能成像的传统,实现人类在坐、站立和行走时的全脑实时动态功能成像。

6.png


07

深圳湾实验室超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建设完成

11月,华南地区首个工业界最高水平的超高通量药物筛选平台在深圳湾实验室转化医学中心建设完成。该平台设有工业级的机械臂和操作系统,整合了二十几台周边的仪器设备,搭配百万级的小分子化合物库,可以用于1536微孔板的筛选并且日筛选化合物量可达15万;同时,深圳湾实验室转化医学中心将拓展上亿级的AI虚拟筛选平台,推动IT+BT一体化融合发展。这些平台结合深圳湾实验室的抗体工程、多肽工程,蛋白质治疗、细胞与基因治疗等新药研发平台,为新药创制架设“高速通道”, 实现“从实验台到病床边”的可持续的首创药物研发新模式,助力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7.png


08

颜宁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深圳湾实验室主任颜宁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宁教授长期从事跨膜运输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真核生物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和钙离子通道等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理与病理意义跨膜蛋白的原子分辨率结构,为理解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及药物开发提供了分子基础。目前主要致力于针对疼痛的发病机理研究与药物研发。

8.jpg



09

湾有引力正式启动运营

12月4日,深圳市湾有引力科技有限公司(光明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开业仪式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沙龙活动在深圳市光明区新湖街道卫光生命科学园举行。湾有引力由深圳市光明区人民政府与深圳湾实验室合作成立,其主要职责是扶持科学家创业和服务生物医药初创企业,打造高水平样板,创造深圳源头创新标杆项目展示地和生物医药资源聚集地。

9.png


10

第一届转化医学高峰论坛举行

12月10日-11日,深圳湾实验室转化医学中心第一届转化医学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汇聚国内外有实战转化经验的科研院所、创新药企、生物科技公司、投资公司、CXO等生态群体,将前瞻性思想与信息交流、科研机构新药转化与制药企业战略契合、资本与新药研发等融于一体,邀请科研、投资、产业界的300多位代表,就“新型科研机构如何进行转化”、“医药资本市场对创新药开发方向研判”、“创新药源头开发策略”以及“科研机构如何同药企进行更好的合作”等问题共同思考、分享实践、探寻方法。

10.png





编辑 | 鲍 啦

欢迎投稿、建议 | media@szbl.ac.cn



热点新闻

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深圳湾实验室综合部主办的“深圳湾实验室2023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日前结束,经评审初筛、网络投票和专家评议,“实验室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等10条新闻入选。

2024.01.26